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2016年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力学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16-07-06 22:49:01点击次数:

7月3日下午4:30,在望江学区建筑与环境学院130-1会议室,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2016年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力学暑期夏令营活动闭营仪式如期举行。建环学院力学科学与工程系青年教师范海冬副教授主持了闭营仪式,学院副院长蒋文涛教授、力学系主任董世明教授及力学系相关教师出席了仪式,来自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等31所高校的31名营员、力学系各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该活动。

闭营仪式上,蒋文涛副院长、董世明主任分别作总结发言。蒋文涛副院长首先回顾了7月1日报道以来此次夏令营的全过程,对所有营员的出色表现表示赞赏,感谢力学系全体教师在夏令营组织过程中的团结一致与辛勤付出。他表示,虽然此次夏令营是学院组织的首届夏令营,但成效显著,从4月份招募通知发布以来,学院共计收到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112名优秀大学生的参营申请书,其中来自“985”、“211”工程高校的优秀学子数量超过总人数的2/3。大学生的这份热情感染了他,他多次强调并指出,希望参营的优秀学子不要将闭营仪式看成夏令营的结束。他说,2016年是四川大学120周年华诞,四川大学力学系古老而历史悠久,他诚挚欢迎优秀学子们今后来力学系深造、学习、工作。

根据安排,7月2日上午9:00,此次夏令营在望江校区建环学院130-1会议室举行开营仪式并合影。合影结束后,力学系主任董世明教授就四川大学力学系的发展沿革、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生规模等多个方面,对力学系进行了宏观的介绍。营员们聆听后都表示,董教授的介绍简明扼要,使他们对四川大学力学系的办学实力与办学方针有了明确而清晰的认识。

随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破坏力学与工程防灾减灾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清远教授,以“大学资源与成才发展”为主题,为营员们带来了首场专题报告。王清远教授从大学教育资源的分配、大学生对资源的利用与获取出发,结合其学科研究领域的成果与体会,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振聋发聩的讲座。在场的研究生志愿者听后反馈,要是在本科的时候能聆听王清远教授的这场讲座,他们在求学过程中将会主动获取更多的资源,为自己的人生找到更适宜的捷径。

蒋文涛教授、董世明教授、朱哲明教授也于2日上午分别结合其研究的领域与方向,做了内容翔实的学术专题报告,向营员们展示了力学系在疲劳破坏研究、康复生物力学、巴西圆盘实验、爆炸力学与岩石断裂力学等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果与学术声誉。

2日下午,在力学系陈宇高级工程师、田晓宝副研究员、范海冬副教授、王宠博士等青年教师的带领下,31名营员分别参观了望江校区力学系生物力学实验室,江安校区超高周疲劳试验室、基础力学实验室、高性能计算机中心等实验室。在老师们的倾力介绍与实际演示下,这些即将步入大四的大学生们对超高周疲劳试验机、3D打印机、高性能计算机、霍普金森杆等实验设备有了充分而深入的感性认识。他们热情高涨,问题不断。

3日的交流以报告与自由讨论的形式开展。魏泳涛教授、刘展副教授、董江峰副研究员、田晓宝副研究员、范海冬副教授、刘永杰博士、任利博士等依次做了专题报告,从有限元程序开发、微纳米力学、口腔生物力学、再生混凝土到深地资源开发与采动力学,师生们沉浸在学术的殿堂,浑然不知时间的流逝。在自由交流活动中,31名营员积极主动,带着各种问题涌向自己仰慕的老师,有的则趁机与研究生学长们攀谈起来,像海绵一样汲取师长们的馈赠,一个比一个积极肯问,一个比一个勤奋好学。

从研究生志愿者们口中得知,参营的大学生学妹学弟们,对四川大学的印象都特别深刻。他们喜欢风景优美而宁静的江安校区,也喜爱沉稳大气、包罗万象的望江校区,尤其是四川大学的食堂赞不绝口,个个表示四川美食太“巴适”了。

据悉,建环学院力学系举办首届力学暑期夏令营,既是对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政策的响应与支持,也是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的决定。力学暑期夏令营的举办,不仅体现了建环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干劲与奋斗精神,也为扩大力学一级学科办学影响力与学术影响力,更好地展示四川大学人才培养实力,吸引优秀生源,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起到了推波助力的良好作用。

(编辑:钱玉琼)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