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建环学院党员同志赴遵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培训
更新时间:2019-07-22 20:53:00点击次数: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建环学院党员同志赴遵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环学院部分党员同志在学院党委的组织安排下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遵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培训。

7月18日上午,在遵义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学院(以下简称红培学院)2号会议室,庄严的国歌声乐奏响,全体党员同志起立齐唱国歌,教育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遵义红培学院副院长史宝林、建环学院党委书记蒋文涛先后发言。史宝林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红培学院成立的历史、概况及其对讲好遵义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的意义,概括了遵义会议历史定位,他认为遵义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探索救国图存过程中,自觉发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自我革新的主观能动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将马列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要求参训学员同志在学习过程中深刻体会,使遵义精神入脑入耳入心。

蒋文涛在发言中强调了组织此次培训的目的及所期望达到的目标。他指出,建环学院党委一直在努力思考如何将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与学院的事业发展有效融合。他指出,自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以来,四川大学作为国家部署在西部的“双一流”A类高校,校院两级及师生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在压力面前,建环学院一直在努力追求卓越,力争一流,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国分忧效力,在一些“卡脖子”工程领域贡献建环智慧与力量。他在讲话中要求参加培训的全体党员同志,脚踏遵义这片热土,心中必须要有深刻体会,必须要俯下身子去感受1935年那次会议所带来的震撼,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勇闯新路,做“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推手。

仪式上,由史宝林代表遵义红培学院向建环学院党委授班旗。

开班仪式结束后,遵义市长征学学会副会长雷光仁为参训党员同志做了主题为“遵义会议永放光辉”的专题教学。雷光仁讲述了遵义会议前后各三次会议以及遵义会议的精神,强调了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同时对毛泽东等同志在革命运动中坚持中国国情、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当日下午,在现场教学环节,建环学院全体参训党员同志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及会址陈列馆、瞻仰红军烈士陵园及邓萍烈士墓、聆听了“红军菩萨”卫生员小红的故事。

在瞻仰红军烈士陵园,建环学院为捐躯赴国难的英雄们敬献了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由蒋文涛领誓。

在交流学习心得过程中,同志们都表示此次学习教育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当年红军战士的艰辛以及当时的党员同志们如何在挫折中曲折前行、初心不改,领导工农红军开展武装斗争的。在走一段长征路体验教学过程中,同志们穿上了军装,背上了辎重,在遵义闷热且暴雨时袭的三伏天下,身体受到了体验,心情都无比沉重,回想80多年前的革命斗争,环境艰苦、物资匮乏,然而红军们却精神盎然、意志坚定、矢志报国,最终用献血和生命换来民族独立自主。

据悉,组织此次教育培训早在2019年4月即经过建环学院党委会认真研究讨论,于后期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此次参训师生党员同志于7月17日报到,18日开班,20日结业。7月19日党员同志将采取参观娄山关战役遗址陈列馆、苟坝会议陈列馆等形式,通过听讲解、看图片、观视频接受现场教学,进一步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洗礼。

一直以来,建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近五年来,因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成果突出,先后被学校评为“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委”、“2018年度新闻舆论工作先进单位”,在2017年度学校党建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建环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力与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2018年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ESI最新数据,四川大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已经进入ESI前1%学科行列,其中建环学院贡献度超过40%。2018年年终建环学院党建及事业发展融合考核结果为A,在全校35个学院中排名第9。

2019年是学校“支部建设年”,建环学院党委主动思考、积极谋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学院党组织建设,并将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党员同志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地接受现场教学的方式,坚定党员同志对党忠诚、矢志报国、为国分忧的初心与信念。据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建环学院党委将继续开展该类学习教育活动。

(编辑:曾伟珉)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