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获国金!祝贺学院“蓝天卫士”团队斩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更新时间:2023-03-22 16:15:03点击次数:

3月18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落下帷幕。学院蓝天卫士—新型绿色催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下的烟气治理团队表现优异,斩获金奖!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初评、全国决赛终评等环节,共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463个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答辩。

“蓝天卫士”团队项目简介

报送单位:建筑与环境学院

团队成员:范爱东(负责人)、方宁杰、万睿琳、罗嘉琦、郑馨萍、胡艳琼、 彭伊萌、夏婉婷、陈玉纯、丁一航、张莎铄、陈佳璇

指导教师:郭家秀、王天泽

项目简介:“蓝天卫士”团队致力于工业烟气治理,其研发产品“炭净零”为一款新型炭基脱硫脱硝催化剂,“炭净零”基于独创的三大技术,实现了反应温度、使用活性、原料加工上三大突破,能同时脱除SO2NOx(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两种污染物。大幅度降低反应温度,可直接在烟气的出口温度下进行反应,无需燃烧过多化石能源。使用椰壳、木屑、竹子等生物质原材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可广泛应用于水泥、钢铁等非电力行业烟气治理,有效解决了工业烟气治理“减污降碳两难”的市场痛点。团队成员申请专利10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该技术入选2021年科技部、生态环保部《先进污染防治技术汇编》。目前团队已与山东金正大、成都达奇等多家公司合作,生产制备的催化剂已投入工程运用。

蓝天卫士—新型绿色催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下的烟气治理团队自组队参赛以来,团队成员之间默契配合、通力协作,在学院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老师与校院团委的指导下不断打磨计划书,不断修改完善答辩文稿,最终取得了骄人成绩!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