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物专访丨唐一鸣:用我儿时梦想,助你成就理想
更新时间:2022-11-07 20:04:00点击次数:


        2012年9月,唐一鸣从祖国的东北来到西南,踏入了四川大学的大门,成为建筑与环境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一名学生。四年后,她顺利毕业,就职于一所高职院校,从事学生就业指导的工作。如今,已毕业六年的她选择捐赠6000元设立建筑与环境学院“一鸣奖学金”,用于奖励2名建筑与环境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四年级女生,鼓励她们努力进取、刻苦钻研、创新实践。



来自儿时的梦想


        提到设立“一鸣奖学金”的初衷,唐一鸣表示,“我没有很伟大的想法,这其实来源于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我觉得有一个由自己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很酷。”上了大学她了解到,向学校捐一笔钱可能可以实现这个小小的梦想,不过由于学业繁忙,她没有付诸实践。后来,在高校工作的她接触到了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她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学生,哪怕只有一两个。就这样,她联系了母校表达了捐赠意愿。在确定奖学金的名称时,儿时梦想再次浮现,而且她觉得“一鸣”这个名字本身就有着好的寓意,“一鸣奖学金”由此诞生。

在选择受助对象的时候,唐一鸣也有自己的考虑。“首先,我肯定优先选择和我同专业的学生,不过我所学的工程造价专业现已取消,所以就选择了与此较为接近的土木工程专业。”其次,土木工程行业存在着一定的就业歧视,女生的处境相对来说比较艰难。如今,该专业的女生越来越少,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让仍留在这个专业的女生感到一丝温暖,能够继续走下去,进而给这个行业带来一点改变。此外,在大学四年中,消费最高的可能就是大四一年,部分大四学生面临着就业,而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学姐希望她的捐赠可以让参加招聘的学生获得一套体面的衣服、一份拿得出手的简历或是一张正式的证件照,这带给学生的不仅是一套“行头”,更是初入社会的信心和勇气。她也想到,有些同学可能需要自行前往外地参加招聘,路费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所以,她便选择了建筑与环境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四年级女生作为受助对象。


自由的川大校园时光


        谈到在川大读书的几年感触最深的地方,唐一鸣说了两个字:自由。她分享道,在读大学时,学校并不会过度约束学生,课余可以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比赛,学生不会被逼迫做某件事,想做什么也不会受到阻拦。她满是留恋地回忆到,“当时我参加的笑笑相声社的社长由于社团活动做得好,还得到了学院院长的肯定呢。”这或许就是川大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吧。几年过去了,笑笑相声社依然活跃着,依然把欢乐洒满川大。

关于大学四年最精彩的事情,唐一鸣自豪地谈起她大学期间做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是跑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马拉松。2016年3月,她参加了第二届成都双遗马拉松。“我前期花了三个月做准备工作,每两天跑一次5公里,一周跑一次15公里,寒假回家也一直在健身房锻炼。最终,我成功跑完了全程。”第二件事是她在大学真正养成了帮助他人的习惯。“我第一次献血就是在学校,学校有献血车。后来,我也保持献血习惯,一年去天府广场献2-3次血,有段时间去得比较频繁,护士姐姐都认识我了。”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在大学里学到什么是最重要的?关于这个问题,唐一鸣谈到,在大学里学到什么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建立起自己的思考模式,培养自己的认知思维。“如今社会比较浮躁,很多人想象着自己可以一夜成功,但是他人的成功不可复制,应该思考到底哪条路适合自己。”此外,还是建议大家要多看书,她认为大部分人读书都有一个过程,前期沉迷于小说,到中期转变为严肃文学,之后再转为非虚构类文学。假如工作之后开始读书,也还是会按照这个阶段进行。既然都要经历这一阶段,那不如早点开始。此外,唐一鸣还建议大家大胆尝试,寻找各种可能,因为工作之后空闲时间就更少了。如果想去哪里玩,那就赶紧出发,不要考虑太多。不要让可能出现的问题阻拦了脚步,当你到了那里或者当你开始做这件事之后,会发现其实很多问题都不存在或者都能解决。

        当提到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唐一鸣表示,第一,要多思考,做了决定后不要后悔。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包括正面的和负面的,网络上的戾气也比较重。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看到某些言论的时候,不要全盘照收;在收到别人提出的建议的时候,也不要盲目听从。出发点的不同会导致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要想想自己是否和他人站在同一个出发点上。当你已经做出决定后就不要后悔,不要再回头想当时的选择是不是错了。人生就像一条河,你要么在河的这一侧,要么就在河的另一侧,一个人不可能跨过河两侧。不要站在河的这岸觉得对岸好。

        第二,现在大家一窝蜂地扎进考研、考公、考编的大军,似乎都在追逐着一些东西,但其实很多人也说不清楚自己追逐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你有余力或者精力旺盛,去做这样的事情是开心的,那就大胆地去做。如果你累了,可以适当地缓一缓,这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第三,如果一个人被标注上贫穷、不太聪明或是学历一般等在大众看来不太好的标签,不要觉得可耻。只要你是一个善良的人,把自己工作范围内的本职工作做好,就像学生认真学习一样,其实就已经难能可贵了。抛掉自己的道德、良知和美好品质才是真正可耻的事情。同时,作为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不应该想着依靠抄袭得到好成绩,也不应该因为利益而欺骗他人,应该做一个诚实的人。

        第四,希望所有学弟学妹甚至所有中国人都能做一个好人,尽可能地帮助身边的人甚至远方的人。任何一个人都会对这个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哪怕是默默无闻的一个“小人物”。如果你做一个好人,这个社会上就多了一个好人;如果你做一个坏人,社会上的坏人就多了一个,好人就少了一个。如果所有人都对周围的人保持善意,那么善意的辐射范围是会逐渐铺开的,社会是会越来越好的。不过现在社会仍然存在一些不良现象,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务必确保自身安全,尤其是女孩子们。



        唐一鸣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也道出了给大家的祝愿,字字都是对母校的深情与眷恋,句句都是对学子的关心与希冀。她用她儿时的梦想支撑起了几位女孩的理想,她用她真诚的话语抚慰了川大学子的心灵,她用她的实际行动照亮了中国社会的未来。感谢唐一鸣,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勤思、勇敢、诚实、善良的人。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