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启本科生前沿知识的殿堂——谢和平院士为本科生讲授公开课
更新时间:2022-11-07 09:13:21点击次数:

 

开启本科生前沿知识的殿堂——谢和平院士为本科生讲授公开课

10月31日,应建筑与环境学院学术院长熊峰教授邀请,在江安校区法学院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力学与能源工程专家谢和平院士,为土木工程专业的2022级新同学及相关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一堂精心准备、内容丰富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公开课分为“多学科交叉的工程科学”和“未来土木工程走向深地深海深空”两讲。学院党委书记蒋文涛、副院长兰中仁,土木工程系主任戴靠山及土木系相关老师出席公开课。公开课由熊峰主持

讲授中,谢和平院士以都江堰水利工程为例,阐释了水利与哲学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埃及胡夫金字塔为例,阐释天文、力学、数学学科在陵墓建造中的应用;以卡帕多西亚地下城为例,阐释世人在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的创新精神。以莫尼埃发明钢筋混凝土、弗雷西内发明预应力混凝土、伽利略提出悬臂梁理论、达西提出达西定律、欧拉提出压屈公式、钱伟长提出薄壳分析的统一理论等事例,娓娓阐释了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史及对在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作用。谢和平指出,土木工程是多学科交叉的工程学科,具有艺术性、创造性、多学科交叉性与探索性的特点,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要求有扎实的多学科知识基础和广阔的学科视野。他教育同学们学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引导他们加深对创新的理解,鼓励同学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

他强调,通过学习土木工程概论,不仅要学会和掌握基本的知识点和定律,还要通过对知识点的掌握,启迪思维、应用知识、创造知识。当代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要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聚焦前沿领域、攻关核心技术、破解工程难题,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他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做年轻的追梦人,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互动环节,谢和平院士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分享了自己在发展交叉学科能力和培养创新思维方面的经验,建议同学们打好基础,创造性思考,主动学习,主动研究,拓宽知识面,成为复合型人才。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院士公开课不仅让他们对土木工程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国家的科技战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一定要牢记谢和平院士的嘱托,作为新时代川大人,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学习知识,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为专业发展,为祖国未来不断努力!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