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军院士来校做碳中和学术报告
更新时间:2022-06-09 09:36:40点击次数:


6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应邀来校开展交流。交流期间,马军院士依托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青年论坛,为学校师生做了主题为“碳中和愿景下城市生态环境发展对策与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建筑与环境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建筑与环境学院刘百仓教授主持。

报告中马军院士回顾了人类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挑战,随着人口增加与社会发展,人类与水、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加,化石能源的过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人类生存面临新的重大挑战。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是人类今后发展的重大战略,人类需要发展负碳、零碳、低碳技术来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要实施新发展理念,建设低碳经济,发展低碳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马军院士与参会者分享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经验。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是人才,必须要培养思想站位高视野开阔科学功底扎实有理想、有抱负、有水平的战略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报告结合了科技前沿、应用需求和创新转化,强调了碳中和目标与生态环境发展协同的重要性,为线上线下180余位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师生针对化石能源利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低碳技术展望等方面踊跃提问,马军院士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2021年8月起,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青年论坛依托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面向全校青年教工和研究生开展学术报告。论坛主要围绕碳减排、碳零排和碳负排基础理论与技术创新,加强学术交流和学科汇聚,为打造创新生态、培育青年人才营造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青年论坛已成功举办10期。

马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为饮用水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居里夫人”一等博士后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技术发明/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英国皇家化学会“Sustainable Water Award”全国先进工作者、工信部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课题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30余项,获美国专利6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IF6.0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Nature Index期刊论文153篇,论文引用频次38913次,H因子103。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