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之学术诚信教育讲座
更新时间:2021-11-23 11:01:22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术道德水平,1119日下午14:00,建筑与环境学院开展的“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之学术诚信教育讲座”于望江校区研究生教学楼3231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杨丹妮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高倩老师对主讲嘉宾以及各位同学的到场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坚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对于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只有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才能真正提高科研成果的水平。


1同学们正在认真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杨丹妮老师讲述了国际国内典型的学术造假案例,深刻揭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同时,杨老师明确了科研诚信的范畴和必要性,并通过对比,分析了科研不端行为与科研不当行为的本质区别,以此加深同学们对于科研诚信的理解与感悟。此外,杨丹妮老师还具体阐述了科研全过程中的学术规范要求和条文条例,就合格科技工作者的必要品质、数据保存和数据处理规范、署名与出版规范等方面展开重点讨论。


2 同学们在线上聆听讲座


后,杨老师号召全体研究生在开展学术研究时,不断提升自查、自纠和自净能力,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做有道德底线的人,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做有价值的事,在科研的宽广沃土上挥洒汗水,建功立业。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深刻意识到科研道德诚信的“基石”作用,它既是科研任务的基础,也是对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坚决树立学术道德理念,端正科学态度,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


 

|邰天翔

|刘千黛、石庆洪

修改|刘羽、王瑾瑄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