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师风采】李碧雄:躬行求真,修己惠人
更新时间:2021-11-16 19:21:22点击次数:

【编者按】

  回首百年荣光,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建筑与环境学院加强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以一流党建助推“双一流”建设,聚焦“十四五”以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稳步前进,谋新篇开新局育新机,争取跨越式发展,这些都要依赖于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每一位建筑与环境学院的教师,他们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创先争优,为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与智慧。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的重要指示,树立标杆、表彰先锋,学院将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分享学院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全院师生致敬楷模、学习先进,以更加蓬勃、奋发的精神状态投身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


【教师风采】李碧雄:躬行求真,修己惠人


 

李碧雄,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四川省教改成果三等奖、第三届四川大学优秀教学奖,主编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四川大学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多次获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管理优秀奖、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主持教改项目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四川省基础研究计划等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兼任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工程与材料测试技术论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防灾减灾专委会委员,中国土木学会桥梁结构分会理事会理事,住建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届四川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


【家国情怀,教书育人】


26年来,李碧雄教授致力于教书育人,潜心备课和授课,以身作则教育学生,入选“四川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李碧雄教授每年都带学生到工地实习,特别是汶川地震后,为了让学生深刻认识到结构抗震安全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职业操守,她想方设法带学生去北川、映秀、都江堰、紫坪铺大坝等地参观学习。在某工程安全教育模拟现场,当因学生们不敢从高处往下跳而导致实训无法开展时,李碧雄教授第一个跳下来,率先垂范。在教学中,李碧雄教授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学生培养为高素质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为此,她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通过革新课内外的各个环节,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强调鼓励学生勇于面对难题、挑战、失败,要求学生自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激发学生对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她多次主持制定土木工程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主编出版《建筑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结构设计原理》等本科教材,主持省级教改项目4项,多次获四川大学教改成果奖和四川省教改成果奖。她所负责的结构设计原理(上)已建成为四川省一流课程,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


(带本科生赴地震灾区现场参观学习)


【学科建设,追求一流】


李碧雄教授曾长期担任土木工程系主任,她以发展壮大学科为己任,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团结带领全系教师,通过不懈努力,土木工程系从仅有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成长为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专业的优势学科。2007年土木工程专业以全优成绩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成为川大第一个通过行业评估的专业,为此后川大的专业认证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范本。2012年再次以全票通过专业复评。为了顺利通过评估,李碧雄教授牵头撰写评估报告,准备申报材料。2007年土木工程专业2000余平米的实验室落成,看到本科生终于能在自己的专业实验室进行实验,她激动地拍下了学生第一次做实验时的兴奋情形。


(2007年首批在土木结构实验室进行教学实验的学生)


【使命担当,服务民生】


李碧雄教授不辞辛苦,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等灾害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内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近百余次深入灾区进行抗震指导和调研,获取了大量第一手灾害资料,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李碧雄教授因此荣获四川大学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通过防灾减灾领域的工作积累,她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同时相关科研成果在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纳入地方或国家标准,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近年来,结合国家绿色发展和双碳政策的背景,李碧雄教授课题组在固废建材资源化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积极推进相关技术标准的制订。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