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兴趣与益智的交融——一份来自“大川妈妈”的儿童节礼物——记建筑与环境学院工会特色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2-06-02 10:46:08点击次数:

兴趣与益智的交融——一份来自“大川妈妈”的儿童节礼物

——记建筑与环境学院工会特色系列活动

儿童节前夕,由建筑与环境学院工会组织的第二届“大川妈妈带你走进科学殿堂”之系列科普活动成功举办。“大川妈妈带你走进科学殿堂”是由建筑与环境学院工会推出、学校工会资助的工会特色活动,自2021年第一届特色活动举办以来,得到参与活动的家长与孩子的一致好评,活动反响强烈。应广大家长与孩子的要求,建筑与环境学院以儿童节为契机,推出了第二届特色活动。活动以“开拓孩子视野、培养孩子兴趣、促进亲子交流、减轻教工压力”的理念,为川大子弟送上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此次活动遵守儿童发展规律,活动开展规则从儿童成长角度出发,按照绿心组、蓝心组、黄心组推进活动的开展。绿心组为“参观江安植物园及标本制作”组,蓝心组为“科学小实验”组,黄心组为“建筑工坊”组。三组小朋友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分别进行了实践活动。绿心组在指导老师梅兰菊的带领下,实地观察了以明远湖为中心的方圆三公里以内的植物,通过对植物形体颜色等的辨识了解植物的特性。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喜爱,采摘了拓本制作所需要的的植物原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了印花手绢,可谓躬行求知,寓教于乐。蓝心组在金燕老师、刘亚老师的指导下,运用显微镜观察并自主绘制生物标本,制作简易过滤装置净化浑浊泥水,通过科学实验体验环保对社会发展的意义,在每位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心里播下了环保的种子。黄心组小朋友在毛颖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复杂的建筑手工模型。建筑模型配件极为精致细巧,锻炼了小朋友的专注力与形象思维能力。

活动签到

 

采集植物与拓印染手绢

 

观察微生物标本及制作过滤装置

 

讲解与拼装建筑模型

 

3D打印讲解

活动安排了专门的“3D打印”观摩参与环节,由李艳、陈华燕两位老师负责。在两位老师与志愿者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全体小朋友参观了学院“3D打印”实验室,观看了小恐龙模型打印,了解了3D打印原理,亲身体验了3D打印的魅力。志愿者在讲解3D打印原理、应用及未来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回应,大家纷纷举手咨询疑问,让志愿者惊叹川大子弟的知识储备与综合素质。

活动最后,建筑与环境学院工会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颁发了活动证书和奖品。本次“大川妈妈”系列活动响应了学院“学史崇德,坚守为民服务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号召,共有80余位教职工、近100名教职工子女参与。参加活动的教职工们纷纷对学院工会的组织及志愿者们表达感谢,对活动内容赞不绝口,薛嘉奕爸爸表示,活动组织的真棒,孩子在沉浸式的学习和实践中领悟了科学道理,感谢学校工会的组织,建环学院的安排,所有老师和志愿者的辛勤劳动,期待参加下一次“大川妈妈”科学体验活动!朱辰熹家长表示,感谢建环学院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特别美好的活动,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知识,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参加!

为小朋友颁发证书及奖品

大合影

为确保特色活动组织顺利,确保参与活动的教工及子弟在科普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同时坚持国家及学校的防疫政策,建筑与环境学院工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组织的每一个细节仔细进行研究打磨,体现了川大特色,建环风采,是学院工会坚持服务师生、服务育人的真实体现!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