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第四期)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

2022年第4期)


一、筑系2022年上半期本科试卷归档标准化审查

时间:2022513日     地点:望江行政楼120

参与人员:建筑学专业全体教师

为规范化管理本科试卷,根据建筑学专业认证要求以及教务处要求,对建筑系建筑学专业下学年的所有试卷归档资料进行全覆盖审查。审查过程中,以课程组为单位,包括建筑设计基础课程组,建筑设计课程组,建筑历史课程组,建筑技术课程组与建筑理论教学课程组。建筑学专业相关课程组于20225月至20226月期间,各个课程的负责老师根据课程完成的进度情况,及时有序地进行了试卷归档工作。在此过程中:

1. 学习教务处《关于启动本科试卷阶段性自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本次教研活动任务和要求;

2. 课程组长分配任务,确定每门课程试卷复查的负责老师及助教;

3. 参照教务处《试卷检查内容及基本要求》,每位老师对试卷进行逐项检查,对盒中存放的考试材料进行清点,同时填写《试卷评分计分复查表》和《考试试卷评价表》 ;

4. 对试卷复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5. 本次试卷复查的范围为 2022年上期建筑学各个课程组的所有课程试卷,包括:《设计基础-2》、《建筑设计-2》、《建筑设计-4》、《建筑设计-6》等。

二、力学系开展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

时间:2022年6月24日     地点:综合楼教师休息室

参与人员:董江峰、刘永杰、李斌、何超、李浪、张宏、易丽清、胡利民

2022年6月24日,力学系理论力学教研组在综合楼教师休息室针对理论力学2和3课程进行了期末考试试题考点分析,并确定了下一步教学计划重点内容。包括以下三点:(1)静力学中平衡方程的应用问题应重点突出,但不能重复出现,学生在这方面仅仅是时间上的花费,对于基本技巧没有特别提高;(2)运动学中平面运动与运动合成与分解组合题目一般较难,应在教学中重点讲解基本概念的灵活应用,不能一味组合难题,基本概念的熟悉和掌握是学好的关键;(3)动力学中虚位移原理题目不应过难,应重点将其与普遍定理和动静法思路理清,选择合理的求解方法,灵活使用三种方法,特别是穿插使用是竞赛学生主要学习的重点,平时考试中达到考察目的就好。参与研讨的老师包括:董江峰老师、刘永杰老师、李斌老师、何超老师、李浪老师、张宏老师、易丽清老师以及胡利民老师。


三、建筑与环境能源工程研讨《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年 5月18日 地点:望江校区行政楼112

参与人员:龙恩深、孔川、敬成君、王子云、王军、张炜、吕思强、成竹、孙弘历、张堙

张堙宣读了《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详细说明了学校《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宗旨和意义。随后,与会老师围绕《意见》,就着力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推动“双创”教育全方位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等展开讨论。

1.教研室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稿齐全、规范,重视教学方法、内容改革,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效果良好,无重大教学事故。

2. 通过课程负责人修订课程授课计划,各课程按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准备期中和期末试卷,对学生进行不同阶段测试,以利于教师能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对于各部分的掌握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3.重视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与就业工作,本学期教研室所有教师均承担了2022届毕业班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并对学生的就业工作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保贵和中肯的意见建议。



四、风景园林教研室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年6月10日 地点:望江行政楼120

参与人员:沈一,欧阳金龙,廖晨阳,罗言云,陈一,王霞,毛颖,张锡娟,汪源源,李恒,王倩娜

针对本学期部分教师被督导反馈一般的问题,教研室围绕教学开展了专题研讨会。围绕教材选用、大纲制定、课堂管理、PPT制作、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课堂互动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了教学心得,以期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所有教师十分重视教学质量问题,将结合会上经验心得交流情况,进一步整改、优化各自负责的课程。


五、工程造价20级工程管理主修模块同学见面茶话会

时间:2022年6月29日  地点:江安建环C306

参与人员:工程造价教研室全体教师及20级学生

欢迎20级工程管理主修模块同学,各位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各位老师进行自我介绍。对本模块未来两年课程进行介绍,课程安排介绍,各位对工程管理专业方向前景进行介绍,对本模块未来学习方法、需要掌握的技能等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本次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认识与交流,让学生理解专业课程设置,明确专业前景,理解课程设置目的,减少迷茫和消极情绪,对学习的目标更加清晰。


六、




城乡规划按时推进毕设工作,管控实习工作,教学环境整洁,按时归档和毕业相关工作


时间:2022年4月-5月 地点:线上(教研室工作群)和线下结合

参与人员:教研室全体教师

线上推进毕设、管控实习、整洁教学环境、按时录入成绩和归档等。


七、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目标达成度评价的学习会

时间:2022年5月31日 地点:线上

参与人员:环境专业老师

为了帮助任课老师更好的完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环境系于2022年5月31日晚上19:30组织了相关的学习会。由环境系干志伟老师为大家进行目标达成度评价方法的解析。干老师以自己的专业必修课《环境化学》为例,从教学大纲的准备、课程目标与毕业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达成度的权重计算方法、达成度结果的作图等方面,对系里的老师们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线上培训,并录制分享了讲解视频。专业任课老师表示培训效果较好,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方法已经有了很好的掌握。



八、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会、目标达成度分析

时间:2022年5月27日 地点:望江行政楼110

参与人员:结构教研室全体教师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准备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对于近期新的工作进展、工作中困难等进行了讨论,再次进行了工作布置,工作细节等具体推进节点时间目标,对评估文件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分析。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各部分的总结,明确了工作细节、时间节点等安排.






九、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毕业设计答辩情况研讨

时间:2022年5月24日 地点:江安综合楼B207

参与人员:给排水教研室全体教师

总结了2022届给排水毕业设计的答辩情况,有不少同学毕业设计完成的较好,取得的成果好于往年,但也存在一些同学毕业设计完成的质量不理想,有不少同学在考研与毕业设计的时间安排上不合理,需要进一步加强过程中的督促和检查,做好阶段性的督促和检查。

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毕业生去向研讨

时间:2022年5月24日 地点:江安综合楼B207

参与人员:给排水教研室全体教师

王庆国老师就2022届本科学生人数、就业率、深造率做了全面的介绍。然后,向各位老师介绍了2019级-2021级各专业,给排水模块的学生人数以及读研意向。教研室各位老师讨论后,一致认为明年在先行课设置、大创指导、转专业宣传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等方面要更有针对性,同时,也要多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吸引更多学生。

十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模块同学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2年6月29日 地点:崇州桤木河湿地

参与人员:王庆国、付垚、张静、常海庆,部分2019级和2020级给排水模块学生

利用实习间隙,召集2019级和2020级给排水模块同学研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在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交流。

1.对目前将课程设计放置于课程中,部分同学在达到课程考核的要求下,对课程设计工作不够投入,课程设计成果质量不高的问题,建议在以后的教学计划中,将课程设计单列。

2.部分专业课学时不够,建议在以后的教学计划中适当增加学时。

3.三年级下学期课程设计数量多,工作量大,学生感到时间不够。建议将课程设计进行适当的分散。

4.2019级同学交流了自己的发展目标,或读研或准备申请国外学校或准备工作,并督促假期要积极投入相关的准备工作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