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建筑学教研室(2021年第 04期)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

——建筑学教研室

2021年第 04期)


建筑系为了保障本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一年来,建筑系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计划、教改、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全系教师积极参与,踊跃献言献策,教研活动对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20219月,魏柯老师组织和安排教研室教师和建筑系相关教师填报“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自评报告”

准备迎接2022年建筑学专业评估的复评。



二、开展学习《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教研活动

建筑学教研室在望江行政楼一楼建筑系办公室,集体学习了《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修订)》。与会老师围绕《管理办法》中的各项条例草案展开讨论,认真讨论学习了四川大学的办学定位,教学与学生的角色定位,课堂设置与教学方案,课堂教学要求与教学纪律,课后辅导与师生互动,尤其是过程考核与教学反思。通过学习,老师们认为管理办法涵盖本科教学的各个方面,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和优秀教师进入教学一线非常有必要。同时应鼓励研究生担任助教工作,增加助教岗位;教学评教结果应与职称晋升、岗位考评、职务晋升密切联系起来。另外,还组织学习了建筑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三、组织教研室教师和建筑系相关教师进行公开教学研讨。

四、开展2021年本科试卷归档标准化审查

为规范化管理本科试卷,根据建筑学专业认证要求以及教务处要求,对建筑系建筑学专业下学年的所有试卷归档资料进行全覆盖审查。审查过程中,以课程组为单位,包括建筑设计基础课程组,建筑设计课程组,建筑历史课程组,建筑技术课程组与建筑理论教学课程组。建筑系建筑学专业相关课程组于202110月至11月期间,各个课程的负责老师根据课程完成的进度情况,及时有序地进行了试卷归档工作。在此过程中:

1. 学习教务处《关于启动本科试卷阶段性自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本次教研活动任务和要求;

2. 课程组长分配任务,确定每门课程试卷复查的负责老师及助教;

3. 参照教务处《试卷检查内容及基本要求》,每位老师对试卷进行逐项检查,对盒中存放的考试材料进行清点,同时填写《试卷评分计分复查表》和《考试试卷评价表》 ;

4. 对试卷复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