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土木工程专业师生赴青白江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参观学习
更新时间:2016-05-03 17:45:41点击次数:

近日,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土木工程系阎慧群、钟声、陈兵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毕业实习第三站——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物流园南片区的成都建工集团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这是成都市首个建筑工业化部品生产基地,总投资5.5亿元,拥有4条生产线,完全具备了建筑工业化预制部件构建的生产能力。建筑工业化是以现代科学技术、先进管理方法和工业化生产方式,以设计标准化、构件工业化、施工机械化、管理信息化为特征,整合设计、生产、施工整个建筑产业链,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该生产基地未来还将进一步成立专业化公司,负责建筑工业化规划、科研、设计、生产、装配、建造、EPC工程总承包、运营管理及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实习期间,成都建工集团的相关工程师全程陪同了参观过程,并对建筑工业化的概念、思路和厂房布局、设备运营做了详细的讲解。

当天上午,在老师的组织协调下,同学们被划分为四个组,每组由两名工程师带领参观。据介绍,青白江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是全国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之一,项目斥资1.833亿元,一期建筑面积50088.44平方米,拥有四条生产线,具备年产12万立方米的PC部品构件产能,能满足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业化面积建设需要。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一个由预制构件组装拼接的样板房。现场可以看到样板房的楼板、墙板、楼梯甚至阳台全都是标准化生产的预制构件,整个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修建起。在建筑工业化的模式下,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批量化、施工机械化、组织管理科学化,与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效率的手工生产形成鲜明的对比,是我国建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预制构件生产线。传统工序在这形成了流水线,这不仅改善了工人的作业环境,还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构件质量。参观之后,同学们表示这完全颠覆了他们对传统工地上脏乱差的形象,也更加愿意从事建筑业。

一天的参观学习紧张而忙碌,虽然舟车劳顿,但同学们却是收获满满。许多同学表示,作为即将步入建筑行业的从业者,能在读书的最后期间一览建筑工业化最新发展情况,这无疑为他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建筑工业化。同时,这次参观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特别是对于他们正在进行的毕业设计,相信也会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

此行特别鸣谢水利系89级校友李维(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技术部部长)和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的大力支持!学院院长熊峰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李碧雄教授为此行的顺利成行做了多方协调和努力。

(编辑:钱玉琼)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