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世界著名景观设计大师玛莎•舒瓦茨教授来校开展讲座及交流
更新时间:2016-04-25 19:08:59点击次数:

4月20日,受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邀请,世界著名景观设计大师、哈佛大学终身教授玛莎•舒瓦茨女士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五教演播厅举行了主题演讲为“景观艺术与城市”的学术讲座。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教授、党委书记陈勇同志、副院长周波教授出席了活动,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四川省风景园林协会、成都市风景园林协会、四川省景观设计院、西南设计院领导、企业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代表六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国际交流活动。

风景园林专业负责人牟江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活动伊始,院长熊峰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熊院长对玛莎·施瓦茨教授自2009年来校访问后再次受邀来校表示诚挚欢迎。她在致辞中对学校办学情况及玛莎•施瓦茨教授的生平进行了详细介绍,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举办的意义,并祝愿活动顺利举行。

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玛莎·舒瓦茨教授以当今日益严峻的碳排放和全球温室效应为主题拉开序幕,并呼吁21世纪的景观设计师应该承担可持续发展的责任,通过景观传达并推动资源的永续利用。随后,玛莎教授介绍了自己的代表性艺术景观作品,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艺术与景观领域的探索,充分展示了其设计哲学的形成过程。第三部分由玛莎事务所的中华区设计总监崔博先生在线讲解了中国的项目案例,强调了在保留中国文化印象的同时,从艺术与景观的角度实现地域传统文化因素在景观设计中的内部认同感和外部可识别性。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周波教授、四川省景观设计院高静院长、西南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刘艺、成都市奥本辛斯设计公司总裁罗燚、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教育代表受邀登场,与大师面对面交流,针对城市文化在场地肌理中的复兴,设计单位的城市责任感以及景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玛莎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自己的景观感悟,让在座的听众又一次享受了精神大餐。

论坛结束后,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就与哈佛大学景观专业和玛莎教授开展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教学合作进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初步意向。此次讲座暨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开拓了广大师生的视野、提升了四川大学风景园林领域在业界的影响力,也有利于增进西南地区景观设计业界及教育界学术思想交流,对指引行业发展方向、凝聚行业发展力量都具有深远影响。

玛莎·舒瓦茨教授简介

1950年出生于美国费城,本科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筑和设计学院,研究生在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和环境学院的风景园林研究生部深造。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学院完成风景园林硕士课程。2007年英国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授予其荣誉博士学位。自从1992年以来,玛莎一直在景观界最高学府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学担任风景园林教授,并且在2007年被哈佛大学授予终身教授职位。在此之前她曾经分别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俄亥俄州立大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任教。她曾经是罗马美国学院的会员,还被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聘为客座艺术家。

如今玛莎·舒瓦茨事务所的作品已经遍布全球许多角落,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玛莎在2004年被美国波士顿建筑师协会授予杰出女设计师称号。在2006年她赢得了美国库柏·休伊特国家建筑设计奖。美国亚利桑那的梅萨艺术中心赢得了2006全球城市土地协会优秀设计奖和2007年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设计荣誉奖。2007年伦敦的利茅斯半岛设计获得了芝加哥雅典娜神殿奖的最佳新全球设计奖。2008年伦敦圣玛丽教堂赢得英国风景园林行业协会复兴奖等。玛莎舒瓦茨现已66岁高龄,在她38年的职业生涯中,她获得37项殊荣,创作出不计其数的优秀作品,对国际风景园林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编辑:ac123)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