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2-04-08 09:20:05点击次数:


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特长,有效利用我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多学科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创新人才,根据《四川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川大教〔2017〕126号)、《四川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修订)》(川大教〔2017〕1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情况,制定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转专业原则

转专业工作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学院成立转专业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和督查小组。学院领导小组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负责制定学院接收转专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学院成立4个专家小组,每个系组建一个,负责选拔考核工作;学院督察小组由学院纪委牵头组建,负责对学院转专业工作全程监督并处理投诉。

为了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发挥学生的特长,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创业人才,对申请转出原专业的学生不设学分绩点和转出人数比例限制。

学院对于转专业学生重点考核其思想品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和学习态度、专业兴趣与特长。


二、转专业基本条件

1.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原则上为大学一年级(2021级)和大学二年级(2020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转入我院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力学-软件实验班:2020级学生转入后纳入2021级;建筑学只接收2021级学生,转入后纳入2022级)。每位学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获准转专业的学生不得放弃转专业资格,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办理一次转专业。学院不开展二次选拔。

2.根据招生时国家或学校的文件要求,有下列情形的学生,限在规定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1)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保送生,其转专业申请范围限于外国语学院各专业。

(2)通过艺术类录取的学生,其转专业申请范围限于艺术类各专业。

(3)匹兹堡学院录取的学生,其转专业申请范围限于匹兹堡学院内各专业。

(4)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学生,其转专业申请应遵守相关管理规定。

(5)强基计划各专业的学生,不在此次转专业中申请。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接受转专业申请:

(1)休学期间、保留学籍或处分未予解除的学生。

(2)学校招生制度中有明确规定的护理学专业学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

(3)其它不符合国家或学校有关规定的转专业申请者。

学生如未在上述规定范围内申请专业志愿的,其转专业申请无效。


三、学院专业接收转入的计划、条件以及要求

专业名称

拟转入人数

面向生源

条件、要求、说明

考核方式

土木工程

30

高考理科生或高考改革地区选考科目有物理

报名条件:必修课学分绩点2.8及以上、无必修课补考或重修。

 

形式:面试,以面试成绩排名作为录取依据,面试成绩60分以下不录取。  

力学-软件实验班

5

高考理科生或高考改革地区选考科目有物理

报名条件:(1)必修课学分绩点3.0及以上、无必修课补考或重修。

2)有志于从事与力学相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的学生。3)不接收工程力学本专业学生。

形式:面试,以面试成绩排名作为录取依据,面试成绩60分以下不录取。  

环境工程

10

高考理科生或高考改革地区选考科目有物理或化学

报名条件:(1)必修课学分绩点3.0及以上、无必修课补考或重修。

2)有志于从事环境保护、污染控制和防治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形式:面试,以面试成绩排名作为录取依据,面试成绩60分以下不录取。  

建筑学

10

高考非艺术类考生

报名条件:(1)必修课学分绩点3.0及以上、无必修课补考或重修。

2)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对建筑学专业感兴趣。

备注:只接收2021级相关专业本科生,申请批准后纳入2022级。

形式:素描和面试。素描和面试都以百分计;素描成绩与面试成绩均应高于60分;按素描成绩×0.6+面试成绩×0.4算总分排名。  


四、转专业程序

1.转专业宣传:4月11日-15日,在学院网站公布转专业宣传资料、咨询电话等,开展线上宣传。

2.学生申请:4月12日-4月18日,申请转专业学生在综合教务系统学生端中填写申请;申请转入我院各专业(含院内互转)的学生,于4月18日16:00前将加盖有效电子签章的可信电子成绩单及相关的证明材料(证明学生本人的能力、素质及特长的自荐材料)的电子文档(邮件标题及文件夹以学生姓名+拟转入专业+联系电话命名)发送至以下邮箱:

土木工程(陈浩老师):329443004@qq.com

建筑学(曹霞老师):25404789@qq.com

环境工程力学-软件实验班(刘亚老师):532260087@qq.com

学院严格审查申请转入学生材料,通过综合教务系统在线审批学生申请资格。学生须在综合教务系统报名且向学院指定邮箱提交相关材料,才视为报名成功,缺一不可。学生本人提供的成绩单等相关材料必须真实,如发现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转专业资格。学院将在网站公布符合接收条件、拟参加面试考核的学生名单。

3.学院考核

学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申请转入我院同学(包括外院申请转入我院同学和院内互转同学)的思想品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学习态度、专业兴趣与特长等方面进行考核。具体考核方式、考核时间和地点安排如下。(考试地点如有调整,请以学院官网为准)

申请转入专业

考核形式及时间

考核地点

注意事项

建筑学

形式:素描、面试

时间:

素描:4月27日09:30

面试:4月25日13:00

素描:

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D505

面试:

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D301

考核时需带好素描、绘画工具

土木工程

形式:面试

时间:4月25日14:00

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C204

形式:面试

时间:4月25日14:00

环境工程

形式:面试

时间:4月25日14:00

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A201

形式:面试

时间:4月25日14:00

力学-软件实验班

形式:面试

时间:4月25日14:00

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202

形式:面试

时间:4月25日14:00

学院根据学生考核结果和本学院转专业计划接收人数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并将考核结果、拟录取名单报送学校教务处。

4.学校审批

5月中旬,学校对学院提交的拟接收名单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教务处网站公示转专业学生名单。

 

本实施细则由建筑与环境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学院转专业咨询电话:028-86046365,86046332;投诉电话:028-85997757,邮箱:scu99sbl@scu.edu.cn。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2022年4月8日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