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贺诗欣教授、尤世界教授,南昌航空大学邹建平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更新时间:2019-11-18 15:01:05点击次数:

哈尔滨工业大学贺诗欣教授、尤世界教授南昌航空大学邹建平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报告题目:能源微藻水处理与藻渣高质转化

报告人:贺诗欣教授

单 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 间:11月21日(周四)14:00—17:00

地 点: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报告厅

报告摘要:

生物质能源已被各国列为战略发展产业。由于微藻的高生长速率、高二氧化碳固定效率、高环境耐受性、高油脂或淀粉积累速率、不与人争粮争地等优势,近年来多篇Nature文章中大篇幅报导了微藻生物质能源的未来商业应用潜力与可行性,成为最近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全球焦点。目前,本团队在微藻固碳、微藻水处理、及微藻能源领域已积累较多研究成果。此外,近来本团队也致力于开发新型微藻天然物纳米机器人,用于靶向肿瘤治疗,为微藻科学应用提供新思路。为降低微藻水处理与微藻生物质能源转化的生产成本,在提取完油脂、淀粉及其他高质提取物后,我们利用热化学处理将剩余废弃藻渣转化为生物炭或其他功能性材料并加以后段定向化学修饰,作为低成本、高效的新型非金属型吸附剂、催化剂、超疏水膜、碳量子点与固态然料等,从而实现废弃的藻渣二次利用,将其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微藻剩余价值。本研究既实现了藉由微藻将废水营养源高效转化为生物能源与高质天然物外,也提出了藻渣资源回收再利用系统工艺,降低微藻培养与运行成本,避免藻渣带来的环境二次污染风险,提高了水中污染物的处理效能。

个人简介:

贺诗欣,男,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青年科学家工作室),福州大学生工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多年来从事微藻生物能源与藻渣资源化、废水处理及环境功能材料开发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在Nat. Biomed. Eng., Biotechnol. Adv., Appl. Catal. B, J. Mater. Chem. A, Renew. Sust. Energ. Rev., Curr. Opin. Biotech.y,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 Appl. Energ., Water Res., Environ. Sci. Technol.等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其中10篇IF>10.0,90余篇IF>5.0),总影响因子超过800。其中7篇SCI引用超过100次,5篇为高被引论文(1篇热点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3700次(WOS)和5300次(Google Scholar),H index为33(WOS)和36(Google Scholar)。拥有授权(申请)美国专利2项、日本专利2项、欧洲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9项。2016年回国后以项目负责人主持包含中组部、基金委、科技部等项目共10项,总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现担任中国生物化工青年委员会委员,并担任Environ. Sci. Technol., Open Microalgae Biotechnology, Front. Nanotechnol., Chinese Chem. Lett., BMC Energy, Bioresour. Bioprocess., Water-Energy Nexus, Energies等多本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或客座编委。

报告题目:科学研究: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报告人:尤世界教授

单 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 间:11月21日(周四)14:00—17:00

地 点: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报告厅

个人简介:

尤世界,1980年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硕士、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尤世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废水电化学处理理论、方法与技术。目前在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化工学报、环境科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自然二等奖,主持包括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培养的学生中有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奥加诺二等奖学金。

报告题目:光/电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及同步资源化的研究

报告人:邹建平教授

单 位:南昌航空大学

时 间:11月21日(周四)14:00—17:00

地 点: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报告厅

报告简介:

构建高效降解有机废水处理及同步实现资源化的技术是当前有机废水处理的研究热点。我们首次构建了光催化氧化与还原耦合、光催化与电催化耦合、电催化与高级氧化耦合等三类不同的催化体系,实现了有机污染物的高效矿化并同步实现了CO2的还原。同时深入研究了光催化氧化与光催化还原耦合机制、光催化与电催化耦合机制、电催化与高级氧化的耦合机制,探究了各类材料的构效以及有机污染物的矿化机理和CO2的还原机理研究,构建了三类不同的反应体系。在此基础上,探索了电催化与高级氧化耦合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应用,以及光催化与高级氧化耦合在高浓度有机废水中的应用,实现了有机废水的达标排放。

个人简介:

邹建平,博士,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应用、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纳米光电催化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研究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9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60余篇,1区论文近30篇,高被引论文6篇,热点论文2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5项。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国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政府特贴人选、江西省创新驱动“5511”人才计划人选,江西省杰青、江西省高校骨干教师、全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挑战杯江西赛区一等奖、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指导学生组建的科研团队获国家级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指导多名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论文等。

(编辑:曾伟珉)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