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敖志敏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陈洪博士学术讲座通知
更新时间:2019-11-07 10:54:43点击次数:

广东工业大学敖志敏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陈洪博士学术讲座通知

报告题目:环境污染控制过程中表界面行为及机理研究

报告人:敖志敏教授

单 位:广东工业大学

时 间:11月16日(周六)14:30—17:00

地 点: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报告厅

报告摘要:

环境污染控制材料,对环境污染消减及控制有着极其关键的作用,而其表面、界面对污染物或相关物质的吸附和催化行为决定了材料对污染物探测、资源化利用、催化消减的能力。因此对环境污染控制材料表界面吸附、催化行为的认识和理解,是开发新型控制材料和提高控制效率的关键。近年来,报告人结合理论化学计算和实验方法系统研究了环境污染控制材料的本征特性、缺陷结构和周围环境对其作用机理和性能提升的影响等基础科学问题。揭示了表界面处不同相互作用的耦合效应,阐明了材料微观结构与其宏观性能的构效关系,据此可改善若干环境污染控制材料对分子、离子的吸附、探测、分离、催化分解、储存等性能。主要的工作有:(1)揭示了过硫酸盐在多种碳材料上吸附、激活并高效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机理,为新型非金属基过硫酸盐催化剂的开发和应用奠定了基础;(2)揭示了几种污染/危险气体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上增强吸附、催化分解的途径及其机理,为提升污染/危险气体的探测、分离和催化降解性能提供了新原理。

个人简介:

敖志敏,博士,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任FWO博士后、校长博士后、校长特聘研究员,于2016年回国加入广东工业大学。主要结合计算机模拟和实验从事水/大气有机物降解的环境催化剂开发及相应的催化机理研究。目前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和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期刊上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第一和通讯作者64篇,论文引用次数超3600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390次, H = 29。荣获国际先进材料协会奖章、科学中国人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澳大利亚国家计算中心青年科学家奖等。担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客座教授、Frontiers in Nanotechnology副主编,以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Frontiers in Physical Chemistry等6个国际杂志编委,Nature Comm.,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ngewandte Chemie, ES&T等60多个国际SCI学术刊物审稿人,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ARC)、比利时国家研究基金(FWO)、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等多个项目的评审专家。

报告题目:环境材料的精准设计及其原子级尺度结构解析

报告人:陈洪博士

单 位:南方科技大学

时 间:11月16日(周六)14:30—17:00

地 点:江安校区建筑与环境学院报告厅

个人简介:

陈洪博士,2014年于斯德哥尔摩大学孙俊良教授、邹晓冬院士课题组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瑞典皇家工学院孙立成院士课题组、美国斯坦福大学同步辐射中心Michael F. Toney教授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院士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9月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和环境材料与金属污染固废资源化利用课题组组长。

陈洪博士近年来在Nature Materials, Science Advance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Matter,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8的36篇,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6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次数2370余次,h-index 27。主持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瑞典瓦伦堡基金会Maxlab IV同步辐射专项博士后基金、深圳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等。并担任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十余个杂志的独立审稿人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杂志第三届青年编委和环境化学方向论文预审专家。

(编辑:曾伟珉)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