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环境学院-城乡规划简报

2016年第1期

一、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全面落实我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有关精神,切实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社会需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决定开展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简称学科评估)。

本轮学科评估主要包括材料报送、材料核实、主观评价、结果统计与发布等四个主要环节。其中评估材料准备、报送工作于2016年4月-6月间开展。经过四年的不断努力,城乡规划学科有了显著的发展,因此本轮学科评估我们的目标是争取通过资源整合能对城乡规划学科有进一步的发展。为此,建筑与环境学院土木系由副院长周波教授牵头,成立了城乡规划专业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小组。

在工作小组的引领下,全体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科资源整合、学科评估材料撰写与申报等一系列的工作。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学科评估材料报送环节。目前,第四轮学科评估已经进入主观评价环节,预计最后的结果统计与发布将于2016年底揭晓。

二、暑期国际交流营活动

2016年7月5日,建筑与环境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合作交流智绘乡村”交流营举行开营系列活动。本届土木工程国际交流营历时2周(2016年7月4日-7月17日),主题为“合作交流,智绘乡村”。来自台湾和日本的年青人,在这为期2周的交流营活动中,共同交流专业知识及文化,探讨专业热点问题,并分享各自的体验与收获。来自台湾大学的张圣琳教授、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李子璋教授,台湾大学的谢佩娟老师对来自台湾、日本、四川大学的70多名同学进行了2天的培训后,7月7日-12日,“合作交流智绘乡村”交流营开始对雅安市宴场镇戴河村进行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并在12日-15日进行了对戴河村的生产型公共空间、旅游景观与社会梳理策划进行了研究,并卓有成效的建立了与戴河村的长期合作与交流的可能。12日,台湾、日本、中国的同学们带着十几天的成果在成都市规划局报告厅进行了工作汇报,获得了规划局相关领导、戴河村相关领导的认可。

今年的国际交流营脚踏实地,让国际交流营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令学生和当地居民有了真实的收获。

三、120周年校庆及城乡规划专业校友交流系列活动

2016年9月29日是四川大学“校庆日”,是日建筑与环境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学校120周年华诞活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系主任及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师及学院各年级校友共同参加了学院的校庆活动。

值此机会,城乡规划专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校友与在校老师、学生交流活动。第一个活动为在校庆日前9月17日进行的“一场跨越太平洋的对话-出国经验分享交流会”,通过“百川对话”微信群,将有兴趣的同学与在国外求学的优秀校友组织在一起进行了交流。

第二个活动为“聆听校友的声音”在校庆日当天,参加完学院与建筑系的校庆活动后,我们邀请校友在百川开放课堂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与学习的经验,返校的土木系优秀校友代表,和在读本科生畅谈人生理想、心得体会,鼓励学弟学妹们扎实学习,为以后的创新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迎接2017年城乡规划专业中期检查

2015年5月23日,评估专家赴广州进行全国6所高校城乡规划专业评估投票,四川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以全票通过的好成绩顺利通过了“全国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使四川大学跻身全国近两百所办有城乡规划专业中通过评估的41所院校之一。6月9日,学校及学院收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发出的《关于四川大学城乡规划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结论的通知》(城规评(2015)第18号),根据文件,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城乡规划专业顺利通过本科教育评估,合格有效期为4年。为了迎接2017年即将进行的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中期检查,城乡规划教研室对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工作极为重视,紧紧抓住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支持,团结奋进,克服困难,为中期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做好作业归档、电子化、规范化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购置图档柜,对图档电子化管理系统进行维护与更新。所有设计图纸整理扫描入库,实现图纸作业的电子化管理,迎接评估工作。做好试卷的自查工作,准备教学计划、大纲及教案。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开展了多个行之有效的工作,促进了学科发展。

五、组织城市规划学生竞赛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2016年参加了城市规划专指委组织的城市设计和调研报告两个竞赛项目,成绩斐然。

组织规划专业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参加,城市设计由赵春兰、高政轩、李春玲、钟凌艳负责;调研报告由成受明、孙音、陈春华、吴潇负责。取得的成绩如下:3个三等奖、4个佳作奖的好成绩。

(编辑:钱玉琼)
更新时间:2016-11-28 10:01:00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