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环境学院-工程造价简报

2016年第1期

工程造价专业RICS国际课程认证工作简报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简称RICS)成立于1868年,经过近15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一致认可的世界顶级专业性学会,专业领域涵盖了土地、物业、建造及环境等17个不同的行业,是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建筑、测量和环境领域的综合性专业团体,工作领域包括QS(工料测量,相当于国内的预算)、PM(项目管理)和GP(房地产评估)。

RICS课程认证由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组织发起,目前获得RICS课程认证的400余个专业主要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在内的50多所世界一流大学。每年发表超过500多份研究及公共政策评论报告,向会员提供覆盖17个专业领域和相关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因此,通过RICS课程认证,加入RICS,已经成为高等院校进入国际平台,具备国际资质的必要条件。

2014年6月,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开始与RICS中国西南区负责人沟通接触,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的相关情况,表达了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希望加入RICS国际组织的愿望。

2014年11月,四川大学土木系董娜副教授应邀为RICS成都区CPD论坛做了题为“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思考”的报告,让RICS对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2015年1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首席执行官肖恩先生、北亚区副总裁何永平先生以及西区总经理贺联先生访问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并签署合作协议。学院院长熊峰教授、党委书记陈勇副教授、教学副院长蒋文涛、土木系副主任董娜副教授、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彭盈教授等出席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当天,双方经深入探讨,并交换意见,对合作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达成高度共识。熊峰院长和肖恩先生共同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愿望,并期望就合作模式和细节作进一步的讨论,推动双方合作落实。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实现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与国际测量师行业的紧密连接,为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

2015年5月,RICS东亚区域主任Ernest Leung到访四川大学,对工程造价专业进行初步测评与考察,工程造价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专业汇报,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的生源、师资、教学设施、教学计划、教学改革、学生获奖等相关情况,Ernest根据初评情况推荐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进入正式申请认证环节,课程认证顺利通过现场初评。

2015年6月起,四川大学工程造价全体教师开始准备相关的申请认证资料以及相关文档的中英文资料,认真按照RICS认证的要求从教学计划设置、课程体系设置、知识结构设置、实践能力培养等各个方面结合四川大学人才培养计划进行准备和不断优化,同时依托四川大学的教学改革,为小班化精英化的人才培养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为RICS课程认证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

2015年10月,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正式向RICS提出课程认证申请及相关的支撑材料,获得课程认证教育委员会的一致认可。

2016年3月,根据认证要求与流程,造价专业提供了详细的专业介绍、教学计划、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师资情况、在校生情况、毕业生情况、教学设施建设情况等详细支撑材料以及专业自评报告,认证材料通过认证委员会的评审,确定10月派遣认证专家组进校检查。

2016年6月至9月,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全体师生根据RICS认证委员会的材料反馈意见,从课程设置、教学改革、教学设施完善等方面进行积极改进与资料准备,认真完成教学资料的归档、毕业生代表与雇主代表的联系、专业培养特色总结等相关工作,为认证专家组的现场检查做好各方准备。

2016年,10月RICS课程认证专家组由五位成员组成,世界设计巨头企业ARCADIS华北区董事总经理Andrew Chan、RICS东亚区域主任Ernest Leung、RICS中国西南地区项目经理Cecilia Jiang、利比咨询香港及大陆区董事Eric Lau及四川创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阳南组成。10月24日下午5位认证专家进场,召开认证工作内部会议,正式启动此次工程造价专业课程认证。

25日早上,首先,5位认证专家听取了学校、学院及工程造价专业认证汇报。教务处教学评估与质量督查办公室主任刘肖珩教授主持了汇报会,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出席了汇报会并致欢迎辞。许唯临副校长在致辞中对认证专家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他总结了川大工程造价专业的办学成绩,也指出了办学上存在的问题。

汇报会上,Andrew Chan重点介绍了RICS的背景与历史,阐述了此次认证的主旨与目的。他强调,RICS在认证中重视考察培养人才的情商与职业操守,他们希望通过认证强化工程造价专业学生“人格”完善,要求学生不仅拥有高水平的业务能力,更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完美的人格魅力。随后,建环学院院长熊峰教授、土木工程系副系主任董娜副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学院,以及工程造价专业做认证汇报。5位专家听取汇报后,就工程造价专业相关办学情况一一进行了提问。许唯临副校长、学校教务处及学院领导、相关老师就提问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25日下午,在工程造价专业相关老师的陪同下,认证专家组参观了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教学楼、图书馆、基础力学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CAD中心、工程造价综合实验室、BIM中心、建筑设备实验室等教学基础设施,并审阅了学生评估材料、考试问题、试卷样本、论文、作业和项目材料等专业相关材料。与工程造价专业在校生,雇主以及毕业生进行了当面交谈。

最后,通过专业汇报、现场考察、学生访谈、雇主代表访谈、资料查阅等环节,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简称RICS)董事、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RICS课程认证专家组经过内部评分,组长Andrew Chan主席宣读了认证专家组就我校工程造价专业课程认证的意见,他表示通过实地考察认证,专家组专家经过深思熟虑,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四川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已经具备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学水平已达到国际课程认证的水准,同意工程造价专业通过RICS国际课程认证,期限为5年。当天参加意见反馈的有四川大学教务处教学评估与质量督查办公室主任刘肖珩教授,建环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团队全体教师。

根据RICS认证规则,通过RICS课程认证的专业表示该专业的毕业生拥有了RICS认可的大学学会或专业资格,在从业生涯10年后,则可有望加盟成为RICS会员。在成为会员之前,称之为候选人,候选人需研习清华大学开设的RICS专业操守和专业胜任能力课程,再经过严格的遴选程序,方能接受面试专家组面试,通过者才能成为会员。

工程造价专业此次顺利通过RICS课程认证意义不凡,不仅彰显了四川大学、建环学院的办学水平与办学实力,同时为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进入世界顶级协会的国际平台,为推动工程造价学科建设与学院整体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钱玉琼)
更新时间:2016-11-28 10:23:00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