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2022年第6 期)

一、建筑系开展2022建筑学专业复评专家调研会

时间:20221026     地点:江安三楼会议室,建筑学专业教学空间

参与人员:建筑学专业评估领导小组、建筑学专业教师

建环学院、建筑系特别邀请校外评估专家沈中伟教授到我院,对2022建筑学专业评估准备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建环学院兰中仁副院长、李沄璋副院长、罗隽教授、周波教授、系主任赵炜教授、副系主任魏柯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方志戎、实验室主任王昊舒、牛韶斐老师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李沄璋副院长在座谈会上做了详细的评估工作PPT汇报。沈中伟教授对四川大学建筑学专业这几年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并对评估工作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和指导。

座谈会前,沈中伟教授在评估领导小组的老师陪同下,参观调研了建筑学专业主要教学空间,重点审阅了专业图档等情况。

结合本次专业评估调研会的意见和建议,建筑系的全体师生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建筑学专业评估准备工作,努力推动建筑学专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力学系开展材料力学半期考试研讨会

时间:2022年116     地点:江安综合楼C三楼教员休息室

参与人员:陈华燕,钟文宇、石秋英、李红梅、许传龙、乔川、徐波

材料力学教研组针对本学期课程开展工作多次进行研讨,于116日下午半期考试时在江安综合楼C三楼教员休息室进行了材料力学教学专题研讨,教研组负责人陈华燕主持研讨,钟文宇、石秋英、李红梅、许传龙等教研组老师们参加了研讨,力学系青年教师乔川、徐波受邀加入讨论。研讨围绕两个议题展开:

议题一:目前材料力学Ⅱ及材料力学Ⅲ,是否需要增减教学内容和考试内容?

1)钟文宇老师针对“桁架节点位移”是否讲授,是否考察的问题,进行了发言。认为目前的主流教材不要求该知识点,教指委也没有对这部分内容提出要求。我们目前涉及到的“桁架节点位移”教学内容,仅作为我校材料力学传统“特色”。

经过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即拉压杆章节中,不应考察 “桁架节点位移”的计算,可以培养学生定性分析的工程直觉。注释:桁架是拉压杆的重要工程应用,但实际工程往往是高次超静定,在能量法章节中,需要讲授该部分内容。

2)石秋英老师提出,拉压杆斜截面应力分析,是否讲授和考核?

经过讨论,达成一致意见:由于解释破坏性试验的需要,以及建立拉压强度条件的需要,应该讲授。但鉴于“应力应变状态分析”章节会有更系统及全面的讲授,故在拉压杆章节,仅需要学生掌握和理解45°方向的结论,对其它方向不要求计算。

3) 明确了半期考试会考察连接件实用强度计算。

4) 明确材力Ⅱ不考察温度应力的计算。 材力Ⅲ,材力Ⅳ对温度应力和装配应力不作要求。

5)明确材力Ⅱ,材力Ⅲ,材力Ⅳ,期末考试会涉及能量法。请大家按照教指委要求,讲授杆件应变能,卡氏定理(含计算)。期末教研活动,互相分享自己教学资料等。

议题二:材料力学Ⅳ(3学分)的 教学大纲初探。

原则:按照教指委文件对基础部分的要求,对专题部分不作扩展。

请许传龙老师整理材料力学Ⅳ(3学分)教学大纲,期末教研活动时再次讨论。

 

三、建筑与环境能源工程专业安排2019级本科生推免和毕业设计工作

时间:2022年 1015 地点:望江行政楼112

参与人员:龙恩深、孔川、敬成君、王子云、王军、张炜、吕思强、成竹、孙弘历、张堙

教研室研究安排2019级年本科生推免和毕业设计工作,也别是针对新培养计划与招生方案中,首批“大土木”毕业班的成绩核算与择优原则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此过程中:

1.成绩择优与创新潜质相结合;

2.自由选择与控制规模相结合;

3.专业优化与适当保护相结合;

4.公平公正与公开透明相结合。

 

四、风景园林教研室线上教学交流会

时间:2022年99 地点:线上

参与人员:沈一,欧阳金龙,廖晨阳,罗言云,陈一,王霞,毛颖,张锡娟,汪源源,李恒,王倩娜

受成都疫情影响,开学后教学主要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讨论了疫情影响下,如何尽可能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交换了线上教学的经验,讨论了合理,高效的线上教学方法。

任课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方法、途径、经验加深了了解,促进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五、工程造价毕业设计自查和抽查的工作安排

时间:202292  地点:线上

参与人员:教研室全体教师

传达了学校和教务处对毕业论文自查的要求,讨论了毕业设计上传的内容,修改了毕业设计模板、讨论了新土木毕业设计的工作量、内容及结果的要求。

通过本次会议让本教研室所有教师明确毕业设计自查和抽查的任务,明确学院引导和要求的工作方向,具体了对新土木毕业设计的要求,组织安排各指导老师对各自选题的事项进行落实。

 

六、城乡规划毕业设计(论文) 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专题研讨

时间:2022912-918 地点:线上、建环楼D座、法学院五楼

参与人员:教研室教师

1. 完善毕业论文工作;

2.对毕业论文提出完善建议;

3.规范毕业论文要求。

1,严格规范毕业论文格式;2,提高毕业论文的专业技术要求;3做好日常防疫。

 

七、环境工程专业2023年培养方案修订

时间:2022年1014 地点:望江科创大楼四楼

参与人员:环境系领导班子及专业任课老师

为了更好进行新时代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2022年10月14日上午9:30,环境系在望江科创大楼四楼组织了2023年培养方案修订讨论。环境系领导班子及大部分专业任课老师参会。经过讨论,会上拟定2023年环境工程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

邀请专家对培养方案提意见并进行进一步修改。

八、土木工程专业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时间:2022923 地点:线上

参与人员:结构教研室相关教师

2022.9.23,教研室线上集中组织进行了“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学研讨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文件,强调老师们明确学习计划,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举措,强化督促指导。引导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且为提升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水平,老师间进行了国家自然基金获得者经验分享活动,相互学习促成长。

教研活动有序进行,符合学校学院要求。

九、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2023级城市水系统模块教学计划修订

时间:20221012  地点:线上

参与人员:教研室全体教师

根据大土木工程专业城市水系统模块两年来的专业课程教学情况总结,对2023级城市水系统模块教学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大家分析了现在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大专业教学计划中模块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任务重,需要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并适当增加课程学时,同时进一步加强课程设计对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训练。

突出对实践环节的考核,将部分课程的课程设计单设,增加专业综合实验的学时。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6:38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