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教研室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教研室

2021年第2期)


2021—2022年第一学期,在学院和土木系的领导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教研室坚持“教学科研化,科研课堂化”的教育科研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计划、教改、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积极推动新课标的实施,积极探索教师学习和研究方式的变革、数字化课堂模式的形成等,着力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全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踊跃献言献策,教研活动对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新学期工作布置

2021年9月5日,龙恩深、孔川、敬成君、王军、张炜、吕思强、成竹、张堙等老师在望江校区行政楼112室开展新学期教学动员及工作安排会,研讨学科建设等问题。

1.张堙对本学期课程教学,课程要求及公平教育及评估整改工作安排行了介绍。

2.龙恩深教授对学科建设开展和专业实验室建设进行了介绍,并对新学期教师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3.讨论了专业课程设计,本科综合实验课程和教学经验,提倡教师主动性,关注同学的专业学习,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4.对目前本科教学中的多样化教学方式,方法进行了讨论。提倡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结合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为目标,开展个性化,多样化教学。

二、安排2018级本科生推免和毕业设计工作

2021年9月13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应用教研室研究安排2016级年本科生推免和毕业设计工作。参加人员张堙、龙恩深、孔川、敬成君、王军、张炜、吕思强等。在此过程中:

1.成绩择优与创新潜质相结合;

2.自由选择与控制规模相结合;

3.专业优化与适当保护相结合;

4.公平公正与公开透明相结合。

三、研究制定土木大类招生的人才培养方案

实行大类招生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必然趋势,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是学院学科整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和系领导要求,土木大类培养方案的制定要顺应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趋势,与国际上的土木类培养人才导向接轨,在发挥各专业特色及新旧知识体系更新等方面提出新思路,进行充分整合、有效融合,并进行有益的探索。

为制定土木大类招生形势下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教研室张堙、龙恩深、孔川、敬成君、王军、张炜、吕思强等老师2021年10月28日召开研讨会,议定在充分调研、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将原专业教学计划进行合并、整合,按照新工科培养模式充分酝酿、重新制定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的培养方案。

四、开展调研考察观摩

1.教研室代表分别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调研考察。

2.教研室代表组织大三、大四学生赴成都纺织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四川省制冷学会举办的交流观摩活动。

3.教研室教师指导大四学生开展创新活动。

4.教研室开展教学观摩交流活动18人次。

五、研讨《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1年11月7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教研室组织

研讨《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学习人员包括,张堙、龙恩深、孔川、敬成君、王军、张炜、吕思强等。张堙宣读了《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详细说明了学校《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宗旨和意义。随后,与会老师围绕《意见》,就着力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推动“双创”教育全方位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等展开讨论。

六、主要措施和成效

1.教研室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稿齐全、规范,重视教学方法、内容改革,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效果良好,无重大教学事故。

2. 通过课程负责人修订课程授课计划,各课程按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准备期中和期末试卷,对学生进行不同阶段测试,以利于教师能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对于各部分的掌握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3.重视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与就业工作,本学期教研室所有教师均承担了2018级毕业班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并对学生的就业工作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保贵和中肯的意见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