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工程管理教研室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

——工程管理教研室

(2021年第2期)

工程管理教研室为了保障本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一年来,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专业发展、教改、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本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踊跃献言献策,教研活动对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2021年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推进

根据毕业设计总体工作安排,学院教学督导组对毕业设计进行了中期检查。3月20日下午在江安C306,教研室全体教师对造价专业中期答辩情况进行抽查工作,主要从开题报告、教师指导记录和现场汇报毕业设计(论文)进度等考察了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状况。

二、2021年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

建工管教研室于3月12日组织所有老师,学习大会精神,决心响应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新要求,立足本专业本科教学基础、成绩和现状,面向未来,聚焦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关键环节,落实学校提出的本科教育改革六大措施,包括以全过程全课程思政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以川大深厚人文底蕴提升思政课程铸魂育人实效,以教师发展和教育智能化促进探究式深度学习,以“跨学科-贯通式”人才培养构筑川大本科教育新模式,推动“双创”教育全方位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加强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

三、2021年开展学习《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教研活动

2021年5月10日,建工管教研室在江安306组织学习了《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修订)》。学习人员包括教研室所有教师。谭茹文宣布了有关学习《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和要求,并详细说明了学校制订并实施《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修订)》(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宗旨和意义。随后,与会老师围绕《管理办法》中的各项条例草案展开讨论,认真讨论学习了四川大学的办学定位,教学与学生的角色定位,课堂设置与教学方案,课堂教学要求与教学纪律,课后辅导与师生互动,尤其是过程考核与教学反思。通过学习,老师们认为管理办法涵盖本科教学的各个方面,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和优秀教师进入教学一线非常有必要。同时应鼓励研究生担任助教工作,增加助教岗位;教学评教结果应与职称晋升、岗位考评、职务晋升密切联系起来。另外,还组织学习了工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机械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四、2019年本科试卷归档标准化审查

为规范化管理本科试卷,根据工程造价专业认证要求以及教务处要求,对土木系系工程造价专业2018-2019下学年的所有试卷归档资料进行全覆盖审查。工程造价专业课程组于2019年7月12日在江安C306进行了试卷归档工作;参加人员: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此过程中:

1.学习教务处《关于启动本科试卷阶段性自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本次教研活动任务和要求;

2.课程组长分配任务,确定每门课程试卷复查的负责老师及助教;

3.参照教务处《试卷检查内容及基本要求》,每位老师对试卷进行逐项检查,对盒中存放的考试材料进行清点,同时填写《试卷评分计分复查表》和《考试试卷评价表》 ;

4.对试卷复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5.本次试卷及课程结课资料复查的范围为2018-2019下学年工程造价课程组的所有课程试卷及资料,包括:《统计学》、《建设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工程造价案例分析》、《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2)》、《工程估价》、《施工技术与组织设计》、《土木工程CAD》、《安装工程估价》、《建设法规》、《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和《工程项目管理》。

五、2021年积极推进各类学科竞赛工作

积极推进工程管理类学科竞赛的宣传与组织工作,主要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学生会科技部、社团等各种渠道对各种竞赛的要求与特点进行宣讲,主要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智慧建造大赛。为了整合竞赛资源、避免重复投入,争取更好的参赛成绩,特组建BIM竞赛集训队,集训队设置教练团队和学生竞赛团队,在集中优秀指导教师的同时,对报名学生进行培训、选拨,精选优秀学生组队参加比赛。

老师们带领18、19级造价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用头脑风暴等集体创新方法对课题进行研讨,最终获得不错的收获。

六、2021年毕业实习

2021年5月董娜老师和邹琢晶老师带领2017级工程造价的学生感受毕业实习之旅的魅力。

三天时间内,同学们参观了成都市高新区体育中心、北川新县城、5.12特大地震纪念馆及地震遗址。

通过实习,同学们对实际工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感受了地震的无情,北川人民的坚强与活力和中华民族的大爱;深入了解两弹元勋,感动于其为国奉献的决心。

七、2021年认识实习

认识实习是本专业学生在学习了部分专业理论知识后首次接触实际工程,以现场参观为主。通过听工程技术人员的报告及参观各种建筑物,对土木工程专业建立一个初步的实感概念,并加深对自己已学课程的认识,同时为今后学习各类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2021年7月5号-6号,余民玖、张静老师带领19级工程造价专业26名学生参观德阳建校实训基地、四川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金山花园项目(土建工地)、四川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污水干管EPC项目(市政工地)、四川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展示中心项目(安装工程工地),到现场去亲身感受体验建筑工程的表现。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所听所感,加深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的相结合,从实践中学习认识专业知识和技能等多方面的知识。另外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技术报告,为今后参加工作做好准备。

八、2019年校外专家进课堂

6月28日上午,教研室邀请河海大学李宏杨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敖仪斌副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梁琪副教授等青年学者到校开展学术讲座,就绿色建筑、行为管理等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4号上午,教研室邀请重庆大学叶贵教授来校与研究生对建筑业神经管理学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授和交流,对研究生如何开展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在场师生热烈参与了讨论。

7月8号上午,教研室邀请西南地区知名工程咨询企业,资深造价专家韩小娟来校,就工程咨询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面与学生进行了沟通。现场气氛热烈。

十、2021年土木系学生毕业座谈会

6月22日下午,学院以系为单位在江安校区学院大楼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谭茹文老师代表工程管理教研室与土木系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向各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鼓励他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希望同学们针对学院在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毕业生代表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对学院办学环境、师资力量、学科发展的高度评价,抒发了对母校和学院培养的感激之情,同时就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多学科交流、国际视野拓展、创新创业训练、联合培养、毕业设计、升学就业、教学条件及学院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参会领导和老师们聆听并认真记录了毕业生们的宝贵建议,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做了解答,老师们和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交流和探讨了学院和学科的发展规划。

十一、新土木模块课程开设研究会

4月16号下午,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教学会议,在本次会议中教研室传达了学院教学会议的精神,宣讲了学院教学口的各种新政策,明确了本年度各类经费的预算情况。

重点研讨了19级新土木工程管理模块课程的开设问题,并对教学计划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十三、2021年教师会议交流情况讨论会

6月26号-27号,教研室代表教师邢会歌参与了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分会的青年学者论坛,积极与青年学者沟通交流,回校后与本教研室同事进行了交流。

7月3号,教研室教师谭茹文参加了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的四川省高校工程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积极听取重大、同济的先进办学经验,以及同行优秀的实验室建设经验,并回校进行交流。

十四、2021年土木系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工作会

7月5日下午,由邢会歌老师主持,在线举行了本年度夏令营交流讲座和导师见面会。

7月6日上午,在线进行了夏令营营员的面试,讨论营员选拔,录取,日程安排等工作。

十五、2021年研究生答辩

5月19日上午,研究生毕业答辩,望江校区130会议室,21届硕士毕业生答辩工作。

参会老师:建工管全体教师、校外专家潘敏。

更新时间:2021-07-08 09:36:51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