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专业核心课程 > 正文
建筑学

建筑学专业核心课程包含:中国建筑史、建筑师执业基础、建筑力学-1、结构选型、建筑物理、建筑材料、建筑构造-2、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2 、建筑设计-3

友情提示:如果宽页面右侧显示不完整请鼠标移动到下面表格位置点击鼠标左键,再使用键盘左右键进行左右预览

专业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英文名

学时

学分

基本面向

教材

参考书

课程简介(要体现课程与学生毕业能力培养的关系)

建筑学

305296030

中国建筑史

History of Chinese Architecture

48

3

建筑学专业

《中国建筑史》(第六版),东南大学 潘谷西主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 李允鉌《华夏意匠》 天津大学出版社 2007年

2. 候幼彬《中国古代建筑历史图说》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2年

3. 刘敦桢《中国古代建筑史》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4年

4. 刘致平《中国建筑的类型与结构》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年

5. 梁思成《清式营造则例》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年

本课程系统讲述中国建筑的源流,变迁和发展历程。深入讲解中国建筑的主要类型,以典型实例阐述中国古代及近现代建筑的创作思想和设计手法,加强学生有关中国建筑文化的综合知识,提高建筑理论修养和建筑艺术修养。

本次课程主要达到以下培养目标:使学生了解中国建筑的历史发展过程和基本史实,了解中国建筑的历史成就和建筑遗产的基本知识,了解近现代建筑师的活动情况和思想倾向。理解自然条件,文化形态,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等因素对建筑的影响,了解历史建筑的艺术与技术成就,增强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艺术感知能力和在建筑创作中运用历史知识的能力。

建筑学

305360020

建筑师执业基础

Architect Practice Basis

32

2

建筑学专业

《建筑师职能体系与建造实践》,姜涌 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

1、《建筑师职业教育》,张宏然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年。

2、《建筑师职业实务与实践》,姜涌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

我国现行的建筑学专业教学侧重于方案设计能力的培养和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而在职业教育方面相对薄弱,因而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和职业建筑师之间的距离较大。由于毕业生缺乏必要的工程背景知识,对职业角色的理解也不够全面,所以很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遇到了不少困惑,难以迅速地融入建筑师的职业环境,也给用人单位增加了一定负担。

本课程的开设意欲缩短高校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建筑市场对职业建筑师的要求两者之间的距离,帮助建筑学专业毕业生迅速完成从学生到职业建筑师的角色转换,早日适应实际工作需要。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国现行建筑师的职能与管理体制,及与国际通行的建筑师职能体系的异同;了解中国现行建筑设计机构运作机制,以及国际通行的建筑设计机构的运作模式;了解中国现行的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和基本建设程序;展望建筑师职业的未来走向与挑战,了解职业建筑师的全程设计与管理程序

建筑学

305488030

建筑力学-1

Architectural Mechanics-1

48

3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专业

《建筑力学》 李前程 安学敏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8.4

《应用力学基础》 郭应征 李兆霞 高等教育出版社

建筑力学是建筑学、城市规划、工程管理、环境工程等专业的一门技术基础课。它包含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的最基本内容,研究土木工程结构中的杆件和杆系的受力分析、强度、刚度及稳定性问题。它是力学结合工程应用的桥梁,同时为后续课提供分析和计算的基础。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以下内容

1.掌握静力学的基本概念及构件受力分析的方法。

2.了解平面力系的简化,能较熟练地应用平面力系的平衡方程。

3.能正确地计算在平面荷载作用下的杆件的内力,并作出内力图。

4.掌握杆件在基本变形时的强度和刚度计算。

5.了解压杆失稳的概念,能够进行临界压力计算。

6.掌握几何不变体系的简单组成规则及其应用;

7.掌握静定结构指定位移计算的单位载荷法;

8.弄懂力法原理,能熟练地应用力法计算超静定结构;

9.弄懂位移法原理,能熟练地应用位移法计算连续梁和刚架;

10.能应用力矩分配法计算连续梁和无侧移刚架。

建筑学

305152030

结构选型

Structural Form Selection

32

2

建筑学专业

《建筑结构及选型》 杜咏 陈瑜 编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9年12月

1、《建筑结构》(第二版)熊丹安 鄢利华 熊海燕 编著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3年4月;

2、《建筑结构选型》(建设部“九五”重点教材)张建荣 主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年6月。

3、国家标准《GB 50068-2001 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及相应的荷载规范、结构设计规范;

4、《结构设计原理》熊峰 李章政 贾正甫 李碧雄 编著 科学出版社 2002年1月;

5、《结构概念和体系》[美]林同炎 S•D•斯多台斯伯利 著 高立人等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 1999年2月;

6、《结构系统概论》Fuller Moore 著 赵梦琳泽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年8月;

7、《建筑师结构学》慎铁刚 编著 天津大学出版社 2000年4月;

8、《空间结构的发展与展望- 空间结构设计的过去•现在•未来》 斋藤公男 著 李小莲 徐华 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6年1月

该门课程为建筑学专业必修课。其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建筑构造理论基础,建筑结构设计理论基础,有正确的结构意识,能够在建筑方案设计阶段正确处理建筑与结构的关系,并能在今后的设计工作中顺利地与结构工程师沟通和大胆创作。其教学基本要求为熟悉砼、钢、砌体三大建筑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及选用原则,掌握常规受力构件的结构设计方法,熟悉多高层建筑及大跨度建筑的结构受力特点及选型原则。

建筑学

305723020

建筑物理

Building Physics

80

5

建筑学专业

《建筑物理(第三版)》,柳孝图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年

《建筑热工学》、《建筑声学设计指南》、《音乐建筑声学设计》、《城市光环境》

建筑物理1是建筑学专业的骨干技术课程,它是研究建筑中热物理现象和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其任务在于使学生掌握建筑热物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丰富建筑设计的理论知识,并在设计实践中运用这些理论知识,为进一步提高建筑热物理的功能和使用质量提供保证,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光、声、热物理环境如何影响建筑运行,从而理解光、声物理环境如何影响建筑设计的各个方面;熟悉建筑光学、建筑声学和热工学的各种机理和建筑光、声、热物理环境改善以及各种最新科研成果有其应用;掌握建筑适应光、声、热物理环境的各种具体构造方法。

建筑学

305142030

建筑材料

Building Material

48

3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专业

《建筑材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五院校合编,中国建筑工业社,2002

《建筑装饰工程材料》,杨博、孙荣芳主编,安徽科技出版社,1997

本课程是的建筑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按照建筑空间和环境的具体需要选择材料的方法,学习各种主要建筑装饰材料的性能和特点,学会正确选用建筑和装饰材料。通过学习掌握材料基本性能,它的含义、指标、及在建筑空间创造中的意义;掌握各种建筑及装饰材料的性能与使用。

建筑学

305149020

建筑构造-2

Building Construction-2

32

2

建筑学专业

《建筑构造 下册》,重庆建筑大学李碧瑜主编,中国建筑工业社,2001

1、《建筑构造设计基础》 科学出版社 同济大学刘昭如编著

2、《建筑特种构造》 同济大学出版社 同济大学颜宏亮编著

3、《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同济大学出版社 李永胜、丁洁民主编

4、《建筑设计资料集》 建筑工业出版社

本课程是建筑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更多更复杂的建筑构造方法,更懂得如何运用材料知识、力学知识于建筑构造之中,学会分析、选择和灵活运用建筑构造的原理与方法。通过学习掌握工业化建筑、大跨度建筑、高层建筑的构造的方法、结构体系,并能运用于设计实践;掌握建筑装修构造的基本方法和材料的灵活运用。

建筑学

305171030

建筑设计原理

Principles of Architectural Design

48

3

建筑学专业

《建筑设计原理》,周波,四川大学出版社

1.《建筑空间组合论》,彭一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彭一刚,天津大学出版社.

3.《民用建筑设计规范》,彭一刚,天津大学出版社.

4.《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本课程为建筑学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是主要研究不同类型的公共建筑的特点、设计要求和设计方法的工程技术型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在已有房屋建筑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常见公共建筑的设计要求的了解,提高学生公共建筑的设计能力,并为毕业设计和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学习了解公共建筑的一般设计步骤及重点;掌握常见的公共建筑的功能特点及空间组成;了解其流线组织及室内外空间组合一般原则,进一步提高中小型公共建筑的设计能力。

建筑学

305166080

建筑设计-2

Architecture Design-2

128

8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专业

1、幼儿园学校建筑设计

2、中小学校建筑设计

3、公共建筑设计

4、文化活动中心建筑设计

5、青少年艺术中心设计

6、建筑设计资料集

7、《世界建筑》、《建筑学报》等期刊资料

通过设计课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中小型教育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进一步理解和学习用泡泡图分析建筑设计各功能要求与空间构成的关系;培养熟练读识泡泡图的能力;掌握小型公共建筑功能、空间的配置与流线的组织;注重培养交通空间的设计与尺度感;进一步掌握处理空间组合与造型关系;初步掌握环境行为学,并运用于本设计中;了解简单的建筑结构概念和建筑构造概念。进一步培养徒手草图能力,通过模型制作推敲功能与空间的方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设计习惯。

建筑学

305167080

建筑设计-3

Architecture Design-3

128

8

建筑学专业

1.《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

2.《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GBJ66-91)

3.《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

4.《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97)

5. 《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

6.《建筑设计资料集》及其他相关资料

通过本阶段设计课程的学习,学习针对具体问题进行调研的方法与调研报告的制作;掌握美术馆、旅馆、图书馆等公共建筑的设计原理;了解场所概念,通过调研与分析感受环境赋予建筑的个性特征,并在设计中表达;相关设计规范的掌握与运用;学习规范制图及成果表现。

更新时间:2018-01-22 05:26:05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