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专业简报

2016年第1期

竞赛

1)建筑系学子获中国梦绿色建筑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5年12月,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绿色建筑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富思特杯”第四届中国梦绿色建筑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这次建筑设计竞赛主题为“设计师活动中心”。

通过两个多月的全国网络评选,业界知名专家打分,建筑系建筑学教研室魏柯副教授指导的作品——“城市客厅”喜获二等奖。

2)建筑系参加四校三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取得优良成绩

5月26日,学院建筑系曾艺君副教授、陈岚副教授、孙音老师、廖晨阳老师带领建筑系三个专业的同学参加了在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的四校三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

学院代表四川大学提交的4组优秀作品,其中2组分别斩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二等奖获得者是由孙音、陈岚、曾艺君、毛颖、廖晨阳等老师指导的潘鹏程等9位同学的作品;三等奖获得者是由孙音、陈岚、曾艺君、毛颖、廖晨阳等老师指导的邱建维等7位同学的作品。

3)学院学子在第六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由中国绿色建筑协会主办,学院学子在2016年度第六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优异的成绩。由张炜副教授、魏柯副教授指导的邹正(2012级建筑专业)、郑琳(2012级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何士偲(2012级建筑专业)的作品“场镇记忆”荣获绿色组一等奖。

4)建筑系魏柯副教授指导学生在竞赛中获奖

由建筑系副教授魏柯博士指导的学生作品《街道容器》获“中天杯”2016第五届中国梦绿色建筑创意设计竞赛三等奖。

5)建筑系学子在第七届海峡建筑新人奖竞赛中获奖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系学生在2016年第七届海峡建筑新人奖竞赛中获得佳绩。由陈岚副教授、曾艺君副教授指导的黄文起同学(2011级建筑学)的作品“共享记忆SHARE LEGACY——基于城市记忆光大制药厂房改造”获得本届海峡建筑新人奖佳作奖的优异成绩。

讲座论坛

1)百川沙龙青年建筑师系列讲座(一)“形式的起源”

1月7日,百川沙龙——青年建筑师系列讲座第一期「形式的起源 “The origin(s) of shape(s)”」在建环楼报告厅举行,Dirk De Meyer先生、徐尚云建筑师、华益老师参加并为大家带来不同见解。

2)日本建筑师大鹿智哉“建筑与现状”主题讲座

学院建筑学教研室和ARCHI沄读书会联合承办的百川系列讲座在江安校区法学楼附楼1032百川沙龙举行。讲座邀请了日本知名建筑师大鹿智哉先生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学院建筑系李强教授作为主持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3)建筑系创新型实习实践类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6月22日,在江安校区学院大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建筑系创新型实习实践类课程教学的研讨活动。活动由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蒋文涛教授主持,来自建筑系各年级创新型实习实践类课程的一线骨干教师以及建筑综合实验室的老师们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大家围绕创新型实习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模块设置、教学场地利用、教学管理及操作安全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4)建筑系教师参加第四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论坛

6月24日-26日,第四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论坛在四川农业大学举行。我院建筑系由副院长周波教授带队,建筑学专业曾艺君副教授、陈岚副教授、城乡规划专业赵春兰副教授、吴潇老师、风景园林专业沈一教授等参加了此次论坛。这次论坛由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主办,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的30多所高校教师参加了这次论坛。论坛结合当前“一带一路”战略、西部城市群发展和建设的背景,深入探讨西南地区不同办学背景下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与模式,同时针对当前建筑类专业发展、学科及专业评估、校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沟通。

5)城市形式与设计研讨会

11月4日,在望江校区四川大学科创中心举办了当代建筑与城市研究系列开放式研讨会。邀请了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菲利普·巴内翰教授以及张梁教授作为嘉宾,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城市形式与设计。来自建环学院及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这次研讨。

6)建筑系师生参加“城市更新-公共建筑改造”讲座与论坛

11月3日,四川大学建筑系陈岚副教授、陈春华老师及部分城乡规划专业的研究生应邀参加了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的创源大讲堂学术讲座与论坛“城市更新-公共建筑改造”,该研讨会旨在探讨和交流城市更新中的公共建筑改造的价值取向、设计思路、适应性技术与方法等。此次论坛由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杨春燕副教授主持,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栗民书记、副院长李异副教授、建筑系系主任舒波教授、遗产中心主任刘弘涛副教授等多名学者出席了讲座研讨会。

7)建筑系青年教师应邀参加“2016年城市转型全球峰会”

由全球极富影响力的科技出版集团Elsevier主办,9月5日至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16年城市转型全球峰会”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近400名专家学者参与,围绕建筑环境、城市社会、经济及环境问题,以及策略与模型如何推动未来转型,就各类相关跨学科主题进行回顾与探讨。

建筑系风景园林专业王霞讲师受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系海伦·伍利教授邀请,共同主持了此次大会以‘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s Outdoor Environments in Chinese Cities’主题的workshop,并做了“People’s Perception of Nature on Children’s Playground of Chinese City ”的专题发言报告。该报告以成都市主城区作为研究区域,分析了城市转型时期儿童游戏空间的沿革与变迁,并初步探讨了城市居民对儿童自然游戏场所的认知,受到与会专家与学者的好评与关注。

访谈

1)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以绿色教育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3月8日,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教授接受了新华网四川频道、中国建设报和四川房地产网的联合专访,探讨以四川大学为代表的高校在四川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中的作用。

认知实习

1)绵阳建筑实地探访——古建遗珍与新老北川

为加强学生对传统建筑艺术的感知,对现代建筑设计的理解,提高专业学习的兴趣,6月9日,由建筑社团Archi沄读书会承办,挂职绵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的建筑系教研室主任李强教授带领建筑系部分学生前往绵阳开展为期两天的建筑实地探访活动。

2)建环学院建筑系水葩古寨古建测绘

7月6日,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系水葩古寨古建测绘,指导本次测绘工作的陈春华老师及曾艺君老师,和参与本次测绘工作的2013级、2014级建筑学,2014级城乡规划专业同学一同参与了开幕式。

3)古建测绘系列报道——新都桥、九龙县传统民居篇

由学院建筑系李强教授、研究生和本科同学组成的古建筑测绘队伍圆满完成了19栋藏区传统民居测绘,其中包括新都桥10栋,九龙县9栋,同时也对新建民居进行了考察并完成了2栋平面的测绘,成果丰硕。

专业教育评估

1)住建部人事司领导视察指导我校建筑类专业教育评估工作

2016年6月2日,国家住建部人事司赵琦司长、何志方处长一行到我校建筑与环境学院视察指导建筑类专业教育评估工作,在建筑与环境学院陈勇书记、周波副院长、蒋文涛副院长、廖光明副书记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专业的办学环境,考察了建筑综合实验室,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给排水实验室,建筑结构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及灾后重建学院相关实验室等教学及科研实验设施。

国际交流营

1)建筑与环境学院2016年中法国际交流营

7月4日,在江安校区建环学院二楼报告厅,以“层峦叠嶂的风景”为题的中法文化交流营拉开序幕,参会人员由巴黎拉维莱特建筑学院与南锡国立高等艺术学院的学生导师以及中方本科学生及研究生、导师组成。

2)建筑与环境学院2016年中德国际交流营

7月5日,2016年中德国际交流营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B座101拉开序幕。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Wolf Gang Firk教授、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姚刚教授、刘敏副教授以及来自环境工程和给排水专业学生等15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流营活动。

3)中、澳、意、爱尔兰四国专家同台演绎环保新曲

7月4日,建筑与环境学院2016年“实践及国际课程周”之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交流营课程开始。为了进一步加强建环学院学生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学生的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多种多样、有意义的交流、教学活动。这次交流营不仅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和爱尔兰3个国家的环境方面的教授为学院学生开展了3个不同的环境方面的英语课程,同时还请到建环学院的唐亚教授、黄成敏教授、杨金燕教授以及乔雪老师通过对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成果的讲授。

(编辑:钱玉琼)
更新时间:2016-11-28 10:32:00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