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1-2022-2学期第1期

建筑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1-2022-2学期第1

教学工作中的高标准,严要求-摘录”协和医事”一书片段。

督导工作中目前“督的多”,导的不够——建议发挥原课程教研室的作用

教师提升,进修杂谈。

以下下摘录“协和医事”一书片段:

1 “1915年,正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胡适,在目睹了美国著名大学对于社会的巨大影响力后,极受触动,憧憬着在中国也能出现如此引领社会方向的大学,他在日记中这么写道:“吾他日能见中国有一国家大学可比此邦之哈佛,英国之牛津、剑桥,德之柏林,法之巴黎,吾死瞑目矣……”

第二天,他继续写道:“国无海军,不足耻也;国无陆军,不足耻也;国无大学,无公共藏书楼……乃可耻尔”

2. …“老协和流传的‘一门不及格必须补考,两门不及格要留级,三门不及格就要扫地出门’。在这里,及格线不是60分,而是75分。”这也是学生们的生死线,…,临床考试只有极少数能拿到90分,85分就很优秀了,不及格的可能留级或被退学,这种看上去无情、残酷的淘汰制,为的是尽可能筛选出可能成为医学大家的精英。

“惊人的淘汰率,优中选优,随之伴行的是学习紧张和无形的竞争压力,许多毕业生后来在回忆时都有描述,甚至有一些人用了“磨难”这个词。传说有某生(药学专业)因为考试时答错了用药剂量而被留级一年!(任课老师给的75分,而系主任认为:要死人的!留级一年!重修!)”

高标准,严要求,人才辈出,知识就是力量。真正掌握了知识的人,就有力量。大学是培养各类人才的重要基础,主要的任务是教与学,教师、学生是主力军。

强大的国家没有各类人才支撑是强大不起来的。以色列,国家小,人口少,资源缺乏;但它是世界上得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国家(比例),犹太民族在世界各地(尤其在美国)为科技、文化事业做出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以色列的教育尤具特色,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借鉴、学习。

原来大学按专业划分“系”,按课程设置“教研室”,如力学系,下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按课程划分的教研室,教学活动围绕所开课程进行,研讨教学方法,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讨,这对新进教师是十分有用的;而目前课程多了,以系为单位教研活动必然淡化。此外老教师适龄退休即脱离了教研室,这部分资源没有很好利用,实在可惜,天津大学原有老教师退休不脱离教研室,并可参加一些活动,比如新进教师试讲等,他们多年的教学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对新教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关于教师进修、提升的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就笔者的教学经历中所遇到的谈一些看法:

多年的督导,听课中不少教师反映,课程内容多,而目前课时安排普遍偏少,要讲的内容太多,所以有时赶进度的现象,课堂讲得快,PPT翻的快,学生根本无法记笔记,来不及思考,下一篇又来了。课堂还要讨论、提问,效果并不好。这个问题笔者在退休前也遇到过,在1982年暑期教育部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力学教师讲习班,当时讲振动理论的是西北工大的校长季文美老师,他讲早年在国外学习时课时不多,但教师要求的内容很多,指定了参考书和资料,说:“课堂上有些内容不讲,但考试要考!”这样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教师精讲,学生多练,使教学工作不仅是单方面的灌输知识,而学生也动起来,使教师工作更加活跃。

另外目前年轻教师中存在一个知识面,专业知识与所任课程在该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上有不足。今以我院力学课程为例,我们学院向全校开设的几门基础力学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及结构力学等大部分都是为工程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为机械水利化机材料等,是为这些工程专业打基础的。而目前一部分(大多数)教力学的年轻教师多为纯力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力学学的多,缺乏的是工程实践的感性知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课程的教学质量;比如机械专业的理论力学的运动学部分是为后续课程机械原理机构的运动分析打基础的,而材料力学中的计算是为其后续课程机械中轴的强度计算打基础的。所任课程为纯力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们不可能学过这些后续课,加上缺乏工程概念的感性知识,这种无形的影响目前已显现(课程知识脱节、不连贯)。而过去五六十年代的力学教师多半是机械、土木、水利等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担任,因当时国内仅有极少数高校有力学专业。当时的问题与现在相反:力学教师工程出身,缺乏的是坚实的数学力学基础。

所以五六十年代教育部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几届力学师资进修班,将这些工科毕业的力学教师集中一到二两年左右补数学、力学基础。(后来在八七十年代有举办过几届暑期力学师资进修班,笔者八二年曾在大连理工参加过学习)。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批人在力学教学中起了不小的作用。

近几年来我们学院督导组在外出调研中发现,有的学校对这个问题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浙江大学、大连理工等对纯理科毕业而上基础力学的教师,给他们在工程实际单位或工程设计院(所)去实践一段时间,以增加工程方面的概念和感性知识,对其担任的工科基础课无疑是有好处的。

总之,学校督导工作中会发现很多问题,例如目前高等院校对教师的评估指标有三个方面:即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及论文数量。显然教师是以教学工作为其首要任务,但论文数量及科研经费易于量化,而如何体现以教学为主?又如教师在教学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何解决?由哪一个部门,来解决“导”的问题,而不是个别交谈了之。我们认为有问题、发现了问题,但最终是要把存在的问题想法逐步加以解决,对有形、无形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认真研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断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质量。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组

2022年6月20日



更新时间:2022-07-07 15:36:28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