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专业概况 > 正文
力学-软件工程实验班

为培养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强烈创新意识并积极投身于力学软件领域研究的未来学术之星和领军人才,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力学系设置了跨学科交叉专业-“力学-软件实验班。

力学-软件工程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

为培养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强烈创新意识并积极投身于力学软件领域研究的未来学术之星和领军人才,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力学系面向全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公开选拔招收“力学-软件工程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学生。

一、实验班简介

力学-软件工程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是四川大学批准成立的创新型贯通式跨学科培养体系,以建筑与环境学院力学系为主导,联合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力量,经教务处立项、专业内研讨、校外专家论证等多级筹备而成,以期适应高等教育由专业教育转变为跨学科教育的趋势,积极探索高校新工科实践教育模式。

四川大学力学系的创建追溯到1957年,原成都工学院创办数理力学系,设工程数学、工程物理、工程力学3个专业,招收5年制本科生。1960年工程数学、工程物理专业的学生转入工程力学专业。1964年至1976年工程力学专业停办。1978年,原成都科技大学重新建立工程力学系,1995年与土木工程合建土木工程与应用力学系。后经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强强合并后,在2001年建立应用力学系,2005年更名为力学科学与工程系,沿用至今。

在以康振黄先生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力学家教育思想极其系列重要成果、学术工作传承影响,以及后来优秀人才的进入,川大力学系坚持了将力学基本理论与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材料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和石油天然气工程等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在国内力学专业教学内容计划中提出加强一个基础(料力学、理论力学、弹性力学、实验力学、计算力学、结构力学以及工程振动)两种手段(力学实验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掌握)的教育培养的主张,形成了“固体力学与工程安全为主体,生物力学为传统特色”的学科交叉、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学科发展目标。

四川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是教育部、原国家计委批准的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成立于2001年12月,是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而建立的,旨在支持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部署,通过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实用型、复合型软件人才,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实现我国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2005年5月,为了进一步整合各种教学和科研资源,学校决定,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行政班子合并,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主要承担软件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生、第二学位、工程硕士研究生(双证)、工程硕士研究生(单证)等两个层次的学生培养。

力学是基础性学科,软件工程是信息化途径上的重要应用学科,两者的有机结合极其符合新工科的战略实施需求,将工科中重要的力学学科武装化,适应信息化的时代需求,有机的将理论与应用结合起来。交叉学科的培养模式,既拓宽了两专业原有的专业口径,又将两专业在本科阶段的知识进行的紧密的融合,可大大加强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学生的基础实力和竞争力。

在力学学科的既有培养方案中,计算机知识的学习是一个重要的必需技能,限制于专业的培养方向,并未做深入的学习,本力学-软件工程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将为二者的充分融合提供非常有利的机会。该实验班将成为学校工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型学科交叉培养的典型,树立起“学用结合”的典范。

二、实验班师资队伍

结合建筑与环境学院力学系与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精英师资力量,打造一支高水平优秀师资队伍,包括专职教师60人以上,其中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名,教授18名,副教授20名,特聘国家高端引进人才1名,“高端外籍教师”特聘教授1名。其中专职教师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此外,实验班还将配备一定数量的校外创新创业导师,他们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IT企业、制造业,为实验班学生拓展专业视角及在企业实践护航。

三、实验班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崇高理想、独立人格、家国情怀和开阔心智,掌握坚实的多学科交叉的理论基础、突出的计算和实验技能、全面的力学工程软件开发和设计能力,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业界需求的高端研究型力学软件人才。

四、实验班特色

跨学科:针对力学-软件交叉学科特点及学科前沿性,学生在完成力学和软件两个专业核心课程的同时,也将开展实验班特色项目制交叉课程,特色项目制交叉课程将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合作,突出实践性与创新性。

导师制:设置一对一导师制,配备优秀资源,在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技能的同时,围绕国际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课题制研究学习,以培养学生的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

小班化:遴选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

更多深造机会:实验班的优秀同学将优先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优先推荐获得3+2+3本硕博连读机会,以及国际联合培养研究生机会。未入选本硕博连读的同学,在推免或报考我中心硕士研究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更新时间:2020-04-02 14:37:06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