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建筑与环境学院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2-09-11 18:39:51点击次数:


8·25”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9118时起全市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根据成都市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建筑与环境学院迅速做出反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拥护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做好周密部署,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确保师生居家期间学院各项事业稳步有序开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从全局高度强化师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91日出台全员核酸检测及居家政策后,建筑与环境学院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与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就抗击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做了专题部署。学院党委书记蒋文涛在会上强调,学院全体干部及师生员工必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心与高度的担当感,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密切配合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坚决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蒋文涛指出,居家办公期间,要注意师生思想动向,带动他们投身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热情,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动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饱满奋发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部署会上,按学校要求对领导班子驻地办公进行了周密安排,每天均有一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江安校区学院大楼24小时值班。91日以来,学院已先后安排副院长兰中仁,副书记王晖、孙伯雷在江安值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能迅速响应。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全院教师以实际行动讲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第一课”。

根据《四川大学关于调整新生报到、学生返校时间的通知》要求,建筑与环境学院及时做好政策传达与解读,要求全院教师做好相关工作及做好紧急突发事件应对准备,提前了解并调试各类线上授课软件,并对全院教师所开课程、上课平台及链接等进行统计,确保学校、学院在线上查课时精准有效。95日,学院2021级及以上年级同学严格按照课表开展线上教学。据统计,95-7日,共开展线上课程151门次,开课率100%,学生到课率95%以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检查线上课程70余门次。巡课发现,授课教师就线上教学工作均做了充分的准备,能灵活熟练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加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建环力量。




91日以来,在建筑与环境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应对,迅速响应四川大学《致全校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广泛动员居住在校内的教师党员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时号召居住校外的教师党员投身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专线,全力配合成都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94日、98日,由学院党委书记蒋文涛带队,王柏弋、邵冰莓、李佩栋、李艳、王蒙、范海冬、周志宏、许传龙、王友军等10人组成的首批教师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毛江鸿、王子云、李慧强、常海庆、张恒等5人组成的第二批教师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了校内核酸检测现场志愿服务。他们在工作中认真做好学习准备,在服务中耐心细致,对前来核酸检测的师生及校内居民进行有序规范引导,协助做好各类信息录入及困难人员帮扶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校园专线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此外,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对生活受到影响的师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查,实行分类分阶段帮扶。对离退休教师进行跟进式帮扶,由行政党支部王友军同志实时跟进。王友军同志多次为住在校内的高龄而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教师买菜送菜上门。家住校外的党员教师也积极响应,力学系党支部魏泳涛同志得知小区物业人员因疫情防控吃住在小区,立刻无偿赠送家中闲置行军床,方便他们休息;土木系党支部曾一同志积极参与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鼎力协助疫情防控专线的建立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切实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期间学生工作,保证学院新老学生在疫情防控下学习生活正常、身体心理健康。


91日实行居家工作学习以来,学院党委书记蒋文涛、副书记孙伯雷,辅导员杨胜、翟盼盼、何腾等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宿舍,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示,了解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学生工作组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示,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确定值班人员,分发防疫物资,制定疫情期间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办法和应急处置机制。调整2022级新生迎新工作方案,制定新生入学线上教育方案,目前已有173名本科新生、21名研究生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新生入学教育正有序推进。

加强家校联系、保持沟通顺畅,辅导员召开防疫年级会,向学生、家长传达学校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深入走访寝室,准确掌握在校生信息,确立在校生负责人,做好每日健康打卡、晚点名、核酸检测工作。学院团委学生会紧急号召已返校学生,组织49名同学踊跃报名,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建环小筑”公众号防疫不停更,坚守网络新媒体阵地,确保未返校的同学、在校的同学居家、留校期间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95日,甘孜泸定县附近发生6.8级地震。 地震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对地震后相关工作开展了研究部署,查看学院实验室、教室有无受损,统计学院教职工、学生在地震中有无受伤及有无因地震造成家属伤亡、家庭受灾的情况。根据排查,学院师生及家庭均未因地震造成大的影响,江安校区学院大楼也未遭受损伤。排查过程中,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发现,留校的学生在地震发生时并未有大的惊慌,沉着应对,震后第二天就很快投入到学习科研中。

上图拍摄于95日,地震后学院领导排查实验室安全,看到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

疾风知劲草。疫情肆虐,又遇灾情,然疫情终会被清零,灾后也必将重建。建筑与环境学院坚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团结全院师生力量,切实做到压实责任,从严从紧抓好防疫工作重点细节、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的管控,落实落细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必将早日实现疫情动态清零。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