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谱系 传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阐释——2018级本科党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微党课(三)
更新时间:2021-11-29 18:30:31点击次数: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1949年,新中国成立,但是由于长期的战乱,新中国成立之初即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由此诞生。20211126日,学院2018级本科党支部于开展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阐释”为主题微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

 

李柃燕从“两弹一星”精神的工程背景介绍、基本内涵、伟大意义以及实践要求出发,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自觉培育践行的一种崇高精神,是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主要包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用于攀登。李柃燕指出“两弹一星”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卢宇航对大庆精神进行了解读。大庆精神在上世纪60年代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中逐步培育和形成,在火热生动的油田生产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与发展。其可以概括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卢宇航表示我们要把大庆精神用于实际工作中去,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去,用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用到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中去。

王熠泽以王进喜相关小视频开场,结合王进喜的生平诠释了铁人精神的内涵,即“为国分忧、为中华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了革命“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无私奋斗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了命也要取得大油田”的无我拼搏精神、“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的求真务实精神。他指出铁人精神是我们凝心聚力,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研究铁人精神,继续挖掘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助于培育更多创造时代伟业的新力量!



“奇迹创造在莽莽荒原上”,吕昆元沿着时光的脉络,介绍了不同时期北大荒精神的代表人物,引出了北大荒精神的内涵——“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艰苦奋斗精神、“解放思想、勇闯新路”的勇于开拓精神、“胸怀全局、富国强民”的顾全大局精神、“不计得失,勇于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吕昆元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必须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党支部宣传委员杨胜对本次党课进行总结,他表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需要不断了解历史,学习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新时代要有新局面,我们青年党员要赓续精神血脉,传承革命薪火,勇立潮头,迎接新的挑战。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