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力学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基础力学实验室的前身是原成都工学院材料力学实验室,负责对全校工科学生开出材料力学试验。1995年,城环学院实验室调整,由材料力学、固体力学、实验力学、流体力学四个实验室合并为现在的基础力学试验室.


二、仪器设备及人员情况:

实验室专、兼职人员19人,在编专职人员7人,包括正教授2人,中级职称专职试验员4人,初级职称专制试验员1人。兼职人员12人,包括博导2人,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实验室现有面积1800m2,实验室现有约200万元的实验设备,经523建设,约80%的设备是近几年的设备,运行良好能保证常年开出试验中学生分组人数在2~4人。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约300套(件)主要设备有:

仪器名称

型号

主要性能

套数

电液伺服万能实验机

WDW-300

300KN;加载速度、方式可控

2

电液伺服万能实验机

WDW-100

100KN;加载速度、方式可控

2

液压万能实验机

WD-10

10T;可自动记录试验曲线

2

液压万能实验机

WD-100

10T;可自动记录试验曲线

1

液压万能实验机

WD-30

30T;可自动记录试验曲线

1

电子扭转实验机

NDS-1

500Nm;可自动记录曲线

3

扭转实验机

NJ-50B

500Nm

3

纯弯曲疲劳试验机

PQ-6

60Hm;3000转/分

2

电动罗氏硬度计



1

多功能力学试验台

DGN-1

配应变仪,测力计

20

多功能力学试验台

DGN-2

配计算机采集

10

高精度位移标定计


精度:千分之一

2

伯努利方程、雷诺试验台



4

理论力学多功能试验台



4

摩擦系数测定仪



4

电阻应变仪



30台

恒温烘箱




振动数据采集测试系统

5862+5932


16通道

激振器


500N

2


三、实验室承担教学情况

基础力学实验是面向我校9个院系20个本科专业(包括高分子材料、水利等我校工科中最有特色的专业)开设的重要基础教学实验,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校每年由2000以上的本科学生要到基础力学试验室接受实验训练。能正常开出与力学课程相关的试验30个,常年开出试验20余个。实验类型包括验证型试验,创新型试验和综合实验并全部做到可对学生半开放和全开放。

本实验室所承担的实验课题有:专业综合实验、毕业论文、生物固体力学实验设计、骨和软组织生物力学特性检测分析、工程材料检测分析。

本实验室的重点在工程类专业本科学生力学测试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从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到让学生根据力学基本原理及测试手段独立设计、完成创新性实验。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熟悉力学测试中常用的和较为先进的设备与技术,通过实验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工程测试中的实际问题。


四.实验室成立以来的主要成绩与获奖情况

(1)顺利完成国家教委组织的实验室评估工作

97年参加了教委组织的基础教学实验室评估工作,由于实验室刚整合为基础力学实验室,条件极为困难,经设备处和学校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实验室的积极准备,院系各有关方面的协调,实验室完成了验收要求的大量相关文件的准备工作、对实验设备进行了精心的保养、大力挖掘实验室潜力、满足教育部对本科实验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实验室验收任务。

(2)523实验室建设

在523实验室建设中,完成了本实验室约180万元的设备的采购调试工作。使得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3)精品课程的建设

参与了学校精品课程“工程力学”(含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力学试验三部分)创建工作,力学试验部分的工作,是精品课程的一部分。


五.实验室改革创新

(1)设备智能化改造

实验室电子万能试验机的智能化改造工作并通过验收。在学院“523”配套经费的支持下,多功能力学试验台技术改造项目的完成,不仅彻底改变了试验台试验转换不便,费时费力的情况、开发出了众多的综合性,创新性试验,还基本解决了试验台套数不足的问题。该项目已于2006年6月通过学校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2)开放性实验室探索

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实验室全面实行试验教学开放的改革工作,使试验教学的模式从被动的由任课教师安排改变为学生主动到实验室预约实验的内容和时间,增大了学生的参与性,初步实现了试验教学的开放;首次在相关专业中,完成了试验教学独立设课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至今已有4个年级的力学和结构工程本科生修完了基础力学试验学分。

(3)开展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室在综合实验和创新性试验的开展上,花大力气,投入了人力物力。利用多功能试验台的改造项目,结合教学和工程实践,新开发了“叠合梁应变分布”,“叠合梁边界条件改变对应变分布的影响”,“叠合梁间润滑条件改变对其应变分布影响”,“压杆稳定”,“压杆支座条件对压杆稳定影响”,“双支压杆压杆稳定性试验”“双枝压杆支座条件、连接条件改变对压杆承载能力影响”等综合性创新性试验,有利于学生从感性上对课程上所学的知识加深了理解。同时还开出了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大型综合试验“综合试验台数据解算”试验,“实验数据的A/D,D/A转换”,“接口技术”等实验,进一步还准备在该实验台上开出“力学数据采集与计算机处理”等大型综合试验。这些试验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都大有好处。


六.历届实验室主任情况

龚志钰 1978-1985年任职 教授 硕士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材料力学,断裂力学 复合材料力学等

蒋国宾 (1985-1995年任职 ) 副教授 硕士导师

力学教研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固体力学 材料力学

李章政 1995底-1996年上半年 教授 硕士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固体力学 复合材料力学等

陈孟诗 ,1996年至2010.7 教授

李晋川(现任)2010.7至今

硕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力学系,1985到1986年在成都科技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助教进修班学习一年半,1992年到1994年在华沙工业大学访问学习生物力学一年半。

讲授课程有:《生物固体力学》,《建筑力学》,《钢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建筑结构选型》,《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等。

专业方向:骨及软组织生物力学。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到校经费50余万元。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EI检索12篇,擅长生物力学试验。

七.实验室的发展规划

进一步地深化试验教学改革工作中,在完成了让学生按实验室提供的菜单选实验的准备工作的情况下,实现实验室的计算机选课和学生自主按菜单选课,实现试验教学考试的改革,尽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验室全开放。

联系人:实验室主任李晋川88848521,85997116

E-mail:923384347@qq.com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