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实验室

工程结构(土木工程)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室基本情况

土木工程实验室其性质属于专业实验室,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000多万元的新实验大楼已于2006年建成,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中实验大厅1500平方米,从而使土木工程专业教学的硬件设施上了一个新台阶。实验室拥有500T的电液伺服长柱试验机和200T的电液伺服压力试验机,100T压力试验机;DH5923、DH5920、DH3816、DH3818静、动态信号测试分析系统和静、动态应变测试分析系统等较先进的试验设备,完全能满足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需要。现有仪器设备200多台(件),价值 160 多万元。土木工程实验室是四川大学“523”实验室重点建设项目。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工程结构分析

02工程结构抗震

03结构优化设计及计算机工程仿真

04结构可靠度及失效分析

05工程结构检测与修复

06现代跨越结构

07混凝土结构环境强度学

08工程结构耐久性与修补

09建筑工程管理


现有装备情况

主要设备包括:

仪器名称

型号

技术指标及性能

套数

500T压力实验机

YAW-5000

压缩空间:3.5m

1

200T压力实验机

YAW-2000

压缩空间:1.5m

1

动态信号测试分析系统

DH5920

8通道带软件包

1

动态信号测试分析系统

DH5923

8通道带软件包

1

静态应变测试分析系统

DH3816

60通道带软件包

2

静态应变测试分析系统

DH3818

60通道带软件包

3

激振器

JZT-50

激振力500N、振幅±7.5mm

2

信号发生器

TS1212

失真≤0.5%

2

功率放大器

TS5875

失真≤1%

2

多功能测试仪

941B

6通道

1

桩基动测仪

RS-1616K(P)

一级定点放大,内置486工控制。

1

非金属超身检测仪

CTS-25

工作频率10-1MHz

1

四 现有人员情况

实验室专、兼职人员共16人,其中博导1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实验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7人。50岁以上教师4人,40-49岁教师7人,40岁以下4人。

五:实验室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及奖励


获得的教学成果奖励

1.2005年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2.2005年获四川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3.2001年获四川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3.贾正甫副教授(实验室主任)指导的本科生获得2006年优秀毕业一等奖。

4.出版《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概论》《结构可靠度分析》《弹性力学及有限元》《材料力学》《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土木工程经济》《工程估价-十五规划教材》等十余部教材及专著,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科研经费平均每年达三十多万,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六、历届实验室主任情况

贾正甫,副教授,实验室主任,任职时间:1993年至今,,主要研究方向:结构工程,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励。编写教材多部。



七、 实验室发展规划

以四川大学“523”实验室建设项目为动力,为适应建筑市场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要,建立适应宽口径土木工程专业特点的综合性的实验课程体系,强化实验基础课程,构建实验课程平台,改革实验课程教学方法,增强设计型、开放型实验。通过实验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结合四川省“土木工程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提高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实验课程改革拟加强结构实验为主,主要加强钢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试验课;增设施工技术实验课;增加计算机结构仿真试验,采用计算机模拟模型结构试验;开展“三新”试验,即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的探索试验;改革实验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实验室管理方式,重点强调教师积极参与。

实验课程体系改革着重在试验的全面性和先进性。根据土木工程专业的特点,合理设置实验课程体系。实验基础课强调实验方法和技能的掌握,专业实验课则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结合基地建设,大量增设实验内容,突出土木工程专业的实践性,培养复合型的人才。

实验课程的开放性和与工程结合的实践性。建立开放的实验室,学生可自由组合、自行选题,设计实验方案,亲自动手制作模型、操作加载过程、量测实验结果,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实验。实验教学与基地实习相结合,靠近实际、接近工程,让学生掌握施工过程。对无法开展的大型动力实验(如振动台试验)则利用录象、多媒体技术,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有计划地对外开放实验室,承担工程,为社会服务。教学、科研与为工程服务相结合,多方筹集资金,有偿服务,滚动发展的建设实验室,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走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加强国内外同类实验室的调研,收集信息,吸取其他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实行试验项目负责人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试验项目,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

加强实验人才队伍的建设,注意引进实验室人员,并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定向培训。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定期或不定期下实验室,讨论、解决实验中的问题,切实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联系人:实验室主任:陈江副教授 85406297,13648832622

E-MAIL:chxifei@126.com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