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环境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简报

2016年第1期

建筑与环境学院现设建筑系、土木工程系、工程科学与力学系和环境科学及工程系;拥有工程力学、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工程造价、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生物医学工程(共建)十一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分别是省级和校级特色专业;拥有固体力学、岩土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三个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力学工程、环境工程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省级人才培养基地;有力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四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力学、环境、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四个博士后流动站;有工程力学、环境科学、环境安全工程、资源与环境、结构工程、人居环境等11个博士点,有工程力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结构工程、市政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16个硕士授权点;承担土木与建筑领域、环境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有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西部资源与环境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四川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和科研体系。

学校按照“品德高尚、教学优秀、学术卓越”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为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考核支撑。截止2015年12月31日,学院教职工总计243人,在编教职工中,其中,教育事业编制职工243人,在编职工中,专人教师191人,占教育事业编制职工总数的78.6%。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院士2人,“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师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6人,博士生导师25人,教授48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74人,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开课比例100%。

表1专任教师结构

学历

职称

年龄

学历

人数

百分比(%)

职称

人数

百分比(%)

年龄

人数

百分比(%)

1

博士

121

63.35

正高级

48

25.13

30岁以下

6

3.14

2

硕士

56

29.3

副高级

74

38.74

31-40岁

70

36.65

3

本科

14

0.73

中级

69

36.13

41-50岁

71

37.17

4

其它

0

0

其它

0

51岁以上

44

23.04

5

小计

191

小计

191

小计

191

近年来,学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同美国加州大学、中国九寨沟管理局联合组建“中美九寨沟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联合组建“中德能源研究中心”、与日本日立公司联合成立“环境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双硕士核心课程”、与美国华盛顿大学、丹麦VIA大学学院交流培养本科生创新人才;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进行“2+2”本科人才培养;与美国加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法国巴黎东大、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日本德岛大学、德国莱茵公司等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

学院注重督导工作的开展,对教学进行督导,是现代教育管理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对教学工作的全面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有利于确保我院有关教学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同时,可以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教学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动学院教学改革的深入。院督导组多次对本院开设课程及新进老师课程进行跟踪听课,每月每个督导组成员听课7~8次,了解教学各环节的运行情况,并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发现优点客服缺点,协助课程教师尽快站稳讲台,拉好教学工作。督导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学院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正常运行,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接下来学院会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到督导的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同时,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每期至少随机听课8次以上,及时发现问题;多次邀请全国专指委、评估委资深专家到校对专业老师全覆盖听课,检查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图纸、说明书,举行教师座谈会指出教学问题;召开学生座谈会教育帮助学生。

为落实学校和学院创新人才改革计划,本年度在双语课程、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等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共开出双语课程26门,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478门次,学术研究型课程83门,创新探索型课程93门,具有学科交叉内容的课程18门。本院除了继续做好“小班化研讨型教学”、“双语教学”、“毕业设计多样化”等教改工作外,还在2015年推出了《弹性力学》、《工程力学》、《连续介质力学》等多门考试改革措施,并在《理论力学》教学中推出了全英语课程,以满足我院国外留学生不断增长的需要。学院还通过开设“教授讲坛”等学术和创新讲座,使学生在专业素质提高的基础上,强化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共开设了94场讲座,平均每周2-3场学术讲座,主讲人有全院教授、院士、杰出青年和高端引进人才等高层次学术和学科带头人。受益学生近4000人次,专业覆盖面100%。

(编辑:钱玉琼)
更新时间:2016-11-28 10:48:00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