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环境学院-土木工程简报

2016年第1期

一、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全面落实我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有关精神,切实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社会需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决定开展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简称学科评估)。

本轮学科评估主要包括材料报送、材料核实、主观评价、结果统计与发布等四个主要环节。其中评估材料准备、报送工作于2016年4月-6月间开展。在2012年进行的上一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排名31。经过四年的不断努力,土木工程学科有了显著的发展,因此本轮学科评估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全国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前20。为此,建筑与环境学院土木系由院长熊峰教授牵头,成立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土木系系主任李碧雄教授、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凌志教授、土木系系副主任梁英副教授、土木系系副主任董娜副教授、结构教研室主任阎慧群博士、结构教研室副主任丁志斌博士、给排水教研室主任王庆国副教授、建筑技术教研室主任王子云副教授。

在工作小组的引领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辖的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与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四个专业的全体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科资源整合、学科评估材料撰写与申报等一系列的工作。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学科评估材料报送环节。目前,第四轮学科评估已经进入主观评价环节,预计最后的结果统计与发布将于2016年底揭晓。

二、第二届土木工程国际交流营活动

2016年7月4日,继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土木工程国际交流营之后,第二届土木工程国际交流营拉开帷幕。由于首届土木工程国际交流营的成功举办,本届国际交流营在筹办阶段,有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所高校近40名外国留学生提交入营申请;经过选拔,最终由来自英国布鲁奈尔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的19名外国留学生,以及近140名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加入到“中-英-澳土木工程国际交流营”中,规模远超首届。

本届土木工程国际交流营历时2周(2016年7月4日-7月16日),主题为“交流、探讨与分享”。来自7个国家(中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瑞典、马来西亚、卢森堡)的年青人,将在这为期2周的交流营活动中,共同交流专业知识及文化,探讨专业热点问题,并分享各自的体验与收获。今年的国际交流营为中外学生安排了学术讲座及报告、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参观(都江堰水利枢纽、德阳建院专业实习基地等)、中外学生交流座谈会以及趣味结构设计大赛等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

在本届国际交流营的开营仪式上,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副校长Rodgers教授与学院院长熊峰教授,就未来校际间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洽谈,达成了关于土木工程专业的合作意向。

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副校长Rodgers教授在开营仪式上作精彩发言

土木国际交流营中外学生趣味结构设计大赛方案讨论

三、120周年校庆及土木系复建30周年活动

2016年9月29日是四川大学“校庆日”,是日建筑与环境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学校120周年华诞活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系主任及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师及学院各年级校友共同参加了学院的校庆活动。

2016年不仅是学校120周年华诞,也是土木工程系复建30周年。土木工程系各届校友为学院捐赠大型纪念石一块。纪念石正面篆体一个“筑”字,背面篆体一个“源”字,表达了川大土木人对学院饮水思源、追本朔源的感念。土木系校友感念当初在校求学期间,学校与学院对他们的关心照顾,回校设立奖助金,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年轻的学弟学妹们更好地求学;为学院捐赠科学研究设备,以推动学科发展。

土木系复建三十周年纪念石捐赠现场

返校的土木系优秀校友代表,举办土木工程“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和在读本科生畅谈人生理想、心得体会,鼓励学弟学妹们扎实学习,为以后的创新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土木系校友“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现场

为了做好学院校庆活动的工作以及筹办好土木系复建30周年的活动,土木系的老、中、青三代老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合理安排好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之余,通过校庆系庆筹备会等多种形式,对活动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落实与安排。

土木系校庆工作及系庆活动筹备会

四、迎接2017年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

2016年6月,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WA)正式成员,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面临以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要求的“国际大考”。在这样的背景下,住建部、教育部组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土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采用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完善土木工程专业补充标准,并执行形式与工程教育认证相同的申请、受理、现场考察、结论评审和发布程序。新的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体系将首次在2017年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中实施。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于2007年首次参加评估并顺利通过,2012年评估有效期5年期满后,又参加了首次复评再次成功通过。2017年,按照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过去的评估体系,将是第二次复评。但在新的体系下,将取消初评、复评的区别,因此2017年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参加的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将成为学院第一个参与采用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的专业。

同时,不同于学校其他专业类别的工程教育认证,此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自评报告提交的准备期仅有半年(2016年12月15日截止),远低于其他专业类别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的准备期(1.5年)。因此,此次专业评估(认证)具有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

从接收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受理通知起,学院土木系以结构教研室为主体,以学院院长熊峰教授为工作小组负责人,组织骨干教师参与土木工程评估(认证)工作相关体系的学习与培训:9月11日,10月22日,结构教研室副主任丁志斌博士分别赴北京、武汉参加评估工作培训会及自评报告撰写研讨会;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学习自评报告撰写指南;每周举行自评报告撰写工作会。同时,向学校提交申请,预备成立相应的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引入学校相关部处的主要人员。

目前,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评估工作小组按照自评报告撰写指南的要求,将各部分内容分工到各个骨干教师,同时发动全体教师共同参与。自评报告主体内容将于2016年11月17日汇总完成,之后将进一步进行针对性修改,力争在截止日期前(2016年12月15日)提交一份比较完美的自评报告。

(编辑:钱玉琼)
更新时间:2016-11-28 10:27:00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