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环境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2016年第1期

建筑与环境学院督导组工作

对教学进行督导,是现代教育管理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对教学工作的全面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有利于确保我院有关教学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同时,可以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教学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动学院教学改革的深入。

2016年1月14日至2016年1月20日是学校的期末考试周,院督导组5人对学院10个专业的期末考试进行了巡考,检查了学院各个科目的考场,仔细查看考场秩序和组织情况,在考试开始前询问了监考老师和主考教师有关本考场考生考试的情况、考场布置等细节。并对期末考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叮嘱各监考要认真细致地做好考试监督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工作,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检查发现,学院各老师非常重视期末考试工作,在课堂上就加大了诚信考试的宣传力度,但其中仍发现存在一些细节问题,比如个别监考老师未能提前到场等,督导组就此类问题及时与学院教务处取得联系并及时解决。

2016年3月7日至2016年3月9日,督导组对江安一教、综合楼、文科楼及建环大楼所开课程进行了巡教,并就巡教过程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商讨,通过督导组的巡教活动,学院老师一致认为对稳定教学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16年4月,督导组陆续对学院四个系所所开设的各类课程进行跟踪听课。主要为对面向全校的公共课程,及新开课程以及开新课教师的课程,每个督导组成员听课7~8次,了解教学各环节的运行情况,并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发现优点客服缺点,协助课程教师尽快站稳讲台,拉好教学工作。

2016年5月7日至2016年5月8日,全校进行了期中考试,督导组成员再次分头对学院10个专业的期末考试进行了巡考。

2016年6月1日至2016年6月4日,学院10个系所进行本科毕业答辩,督导组成员分头参与学院本科生毕业答辩会。答辩同学敏锐的思维、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表达能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现场老师也分别就学生的设计选题、撰写质量、设计演示、报告情况、回答问题等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2016年6月5日至2016年6月30日,督导组对学院该时期内的期末考试进行了巡考工作,认真检查学院每个考场的秩序和组织情况,在考前考后对现场监考老师、课程老师以及考场学生进行了简单谈话,对考场实际情况进行了解,确保考试的平稳进行,在考试中监考老师认真负责,考场同学认真对待考试,但也存在部分问题,个别考场监考教师仍然存在看手机现象,督导组就此类问题及时与学院教务处取得联系并及时解决。

2016年9月,督导组不定期对学院各个专业各个科目进行巡教听课工作,尤其是针对新开课程以及新到校老师的课程,督导组对此类课程长期跟踪听课,并就课堂效果及时与认可教师进行深入探讨沟通,协助新进教师尽快熟悉讲台教学工作,对稳定教学起到了良好作用。在此期间,学院督导组还分别于机械制造学院,家算计学院进行经验交流工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2016年10月29日,督导组参与了学校教师评优、评奖工作,仔细听取意见和建议,会后院督导组成员进行了讨论沟通,为以后督导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督导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学院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正常运行,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接下来学院会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到督导的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

督导工作开展记录表

时间

地点

主题

参与人员

2016.01.14-2016.01.20

江安一教、综合楼

期末巡考

王向东、段文忠、裴觉民、史建福、刘火生

2016.03.07-2016.03.09

一教、综合楼、文科楼、建环大楼

巡教

王向东、段文忠、裴觉民、史建福、刘火生

2016.04

江安一教、综合楼

巡教听课

王向东、段文忠、裴觉民、史建福、刘火生

2016.05.07-2016.05.08

江安一教、综合楼

期中巡考

王向东、段文忠、裴觉民、史建福、刘火生

2016.06.01-2016.06.04

建环大楼

毕业答辩巡教

王向东、段文忠、裴觉民、史建福、刘火生

2016.06.05-2016.06.30

一教、综合楼、文科楼、建环大楼

期末巡考

王向东、段文忠、裴觉民、史建福、刘火生

2016.09

一教、综合楼、文科楼、建环大楼

巡教

王向东、段文忠、裴觉民、史建福、刘火生

(编辑:钱玉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