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 > 正文
建环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系列五) 聚焦“金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9-07-02 14:29:26点击次数:

6月28日上午,建环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系列五)聚焦“金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研讨会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403智慧教室举行。学院副院长兰中仁、副院长刘敏、近年来新入职的老师、以及学校各学院的青年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由副院长兰中仁主持。兰中仁首先向参会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对本次研讨会的五位主讲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兰中仁在讲话中指出,“金课”建设工作迫在眉睫,不仅是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与发展的要求,更是四川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向国际化本科教育迈进的必由之路。如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如何创建一批具有时代内涵、体现学术本质、对标国际水准、彰显川大风采的“金课”是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考验和挑战。兰中仁表示,希望通过会议的交流,碰撞思维,激发创新创造灵感以用于教学改革实践。

会上,化工学院的周加贝老师以“SPOC+翻转课堂教学方法与实践”为题展开了精彩的分享。周老师详细介绍MOOC、SP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概念,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历,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了经验交流,并与参会老师积极互动讨论。我院的卢红雁老师分享了如何通过“雨课堂”工具的应用,提升课堂活力,减轻过程考核的压力。卢老师现场教学,通过实时互动课堂模拟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了“雨课堂”应用于教学过程的方法,还与现场的老师一同探讨了“雨课堂”与实际教学结合的细节问题;谭茹文老师以 “化简为繁,轻松教学”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简单进行过程化考核改革的实际案例。

副院长刘敏以 “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方法思考——以水污染控制工程为例”为题,分享了多年的教学经验,现场示范了《水污染控制工程》的课堂教学。在讨论中他提到,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在应用新技术手段的同时,要紧扣教育本质内涵,不忘初心,让新手段服务于教学本身,切莫舍本逐末,唯有正确把握教育内涵深度同时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才能踏实地进行本质创新和发展。

会上,学院督导组成员、退休教师段文忠通过调研考察示例,对学院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氛围热烈。经过交流分享和研究讨论,激发了老师们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同时引发了老师们以建设“金课”为目标,对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思考。本次会议顺应新形势下对本科教育的要求,聚焦“金课”建设,希望通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推动学院本科教学的稳步发展。

(编辑:钱玉琼)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