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督导工作简报

督导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 建环学院督导组

2021年4月4日

议题:学校及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与学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结合问题的探讨及建议

自从1988年清华大学最早成立“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即 来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后全国大多数的高校,包括川大在内均成立了这一机构;其目的是:

  1. 教师培训,面向全体教师,帮助其更新教学观念,学习新的教学技术和技能,提升教学能力。

  2. 教学咨询服务。

  3. 教学研究,这是中心的基础性工作。

  4. 教学改革,鼓励和帮助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教学创新,不断进行日常的教学研究。

  5. 教学评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日常性教学评估,主要包括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改成效而进行的质量监督,教学检查(定期、不定期)以及督导听课、教学反馈,主要包括教学专家对教师教学现状的调查反馈,发布教学质量报告,最终形成动态的、发展的多元的教学评估体系。(以上1-5项,引自高等理科教育2017年第06期,总136期中,锦江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大学等校合写的文章《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一文)

    从以上的内容可知,“中心”的工作目的与学校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的工作基本上是一致的,总的目的都是为提高学校教师的教学质量而做的各种努力。但目前校院两级的督导工作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是各搞各的,即使有联系也不是很紧密。我们认为是否将这二者合二为一,由学校统一领导,不至于力量分散,为人力、物力都有好处。尤其是督导工作中“导”方面可以与“中心”培训、提高教师的工作如何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我们督导老师在听课中发现的好的案例,能及时有效推广。对一些讲课中有这样那样问题的,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因为目前督导工作中的“督”的方面做的很多(听课、巡教等等),但发现问题时,对“导”的方面是不够的。有的问题也只能反映至学院,至于学校如何解决,督导老师也无能为力,也只能与任课老师做一些有限的交流工作,有些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是督导老师能解决的,但有的问题的确影响着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举例:目前存在的部分教师由于毕业于纯理科专业,为力学、化学等专业,而有担任工程力学、工程化学等方面的课程,由于他们所学专业为纯理科的课程居多,对于工程实践方面的知识及训练较欠缺,以致在教学过程中,课程涉及工程、制造等具体的工程实际问题时,由于他们缺乏工程实践的学习和训练,也只能“照本宣科”,按照教材的内容教给学生。这类教师“缺乏工程实践知识”的问题,不仅在我们川大存在,过去几年我们外出调研时发现,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学校的督导老师均有类似的反映。我们认为这类教师提高、进一步再学习等问题最好由学校统一组织领导,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来组织实施较好。

    高校教师的质量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一项指标,是一个学校好与坏的最具体的标志。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以安排年轻的、缺乏工程实践环节训练的纯理科毕业教师到工厂、工地、设计院等实际工程单位实习、见习一个时期,这对教学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另外,我们理工科各专业大多数教师均不是师范专业的毕业生 ,他们大多数没有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学法方面的训练,这方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有责任组织这方面的活动,来促进教师的教学技能的提高。就正如原哈佛大学第23任校长科南特认为:“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一代又一代的教师质量。一所学校要站得住,教师一定要出类拔萃。”又如1931年梅贻琦任清华大学校长时所言:“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所以我们建议学校有关部分对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和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如何有机地配合好,把督导工作和教师提高进修学习的工作结合,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学校本科教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川大学建环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2021年3月30日初稿

    2021年4月4日定稿

    主笔:段文忠

更新时间:2021-04-07 11:36:50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