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育教学活动 > 正文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第1期)

建筑与环境学院基层教学活动工作简报

——土木工程结构工程教研室

(2020年第 1期)

在特殊时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土木工程系为了保障本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围绕课程团队建设,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计划、教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全系教师积极线上参与,踊跃献言献策,教研活动对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2020年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推进

根据毕业设计总体工作安排,学院教学督导组对毕业设计进行了开题答辩、中期检查以及毕业答辩工作的检查工作。2019年11月30日在江安校区分组对土木专业开题报告答辩工作,在各答辩教室旁听了答辩情况。2020年5月29日全天在江安一教A 101-110教室进行线上线上土木工程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现场反馈学生有序完成毕设答辩,环节符合学校、学院要求。

并且在2020年5月29日答辩间隙时间教研室还进行现场研讨。主要针对返校学生上课、期末考试、实践环节课程等方面展开。

1)6月8号以后本学期尚未结课课程,如果有学生返回学校,需要在教室继续进行教学,教室上课时需打开常用线上上课软件进行同步直播,教室麦克风可以完成收声,无需老师再另携带设备上课。

2)关于考试,本学期非考试周课程可以提前到正常(往年)时段考试。如需要再19周及以后考试的需要与教务老师登记。

考试方式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式中任意一种:A.采用线上非标考试,时长统一;B.线下课堂考试,没来的学生缓考;C.来了学校的课堂考试,没来的非标答案网络考试。

对于考试方式大家集思广益讨论非常久。尤其集中在考试公平性上,如何防止学生作弊?如何在不放松对知识点考核的情况下设置非标试卷?每门课的知识结构不同,怎么考试才能让优生不吃亏?

3)对于实践课程、课设,非常时期非常办法,考虑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考核。

二、2020年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教研活动

2020年3月6日,土木工程系在阎慧群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组织学习了《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习人员包括:熊峰,戴靠山,李章政,蒋玉川,丁星,刘洋,丁志斌,阎慧群,葛琪,陈江,艾婷,石宵爽,张朝鹏,唐天国,向安田,廖光明,游翔,张瑶,李碧雄等等结构教研室35名老师。阎慧群老师传达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通知和要求,并针对关于新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准备和进展情况,毕设等各项工作情况展开研讨。

各位老师在研讨中反馈,2020年春季开学虽然延期,但是“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大家工作热情并未因此受到影响。新学期开学伊始,每位老师都积极开展工作,利用多资源线上工作,提前做好了课程准备确保教学质量。

2020年3月20日,土木工程系在阎慧群老师通过Welink线上平台组织学习了《关于继续做好本学期第4周后线上教学准备的通知》、《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春季学期工作时间安排》、《2020-2021年秋季学期排课任务的注意事项》。学习人员包括:戴靠山,李碧雄,李章政,蒋玉川,丁星,刘洋,丁志斌,阎慧群,葛琪,陈江,艾婷,石宵爽,张朝鹏,唐天国,向安田,廖光明,游翔,张瑶等等结构教研室35名老师。阎慧群老师传达了《关于继续做好本学期第4周后线上教学准备的通知》、《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春季学期工作时间安排》、《2020-2021年秋季学期排课任务的注意事项》。的通知和要求,并针对关于4周后课程在线教学准备和进展情况,毕设中期及指导工作具体要求,秋季学期课程排课等各项工作情况展开研讨和布置。

2020年4月3日,土木工程系在阎慧群老师通过Welink线上平台组织学习了《2020年一流课程建设指南》。学习人员包括:戴靠山,李碧雄,蒋玉川,丁星,刘洋,丁志斌,阎慧群,葛琪,陈江,艾婷,石宵爽,张朝鹏,唐天国,向安田,廖光明,游翔,张瑶等等结构教研室35名老师。阎慧群老师传达了《2020年一流课程建设指南》的要求,并针对一流课程建设指南中通识模块课程、邀请校外专家开设“创新创业型”和“实践应用型”课程、优质资源开展翻转课堂,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以及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等各项工作情况展开研讨和布置,讨论申报对应课程。各位老师表示针对土木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任务,要抓住机会,力争一流课程建设、本科教学、课程、金课、MOOC更好的发展。

2020年4月17日,土木工程系在阎慧群老师通过Welink线上平台组织学习了《建环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指南》、《建筑与环境学院2020年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学习人员包括:戴靠山,李碧雄,蒋玉川,丁星,刘洋,丁志斌,阎慧群,葛琪,陈江,艾婷,石宵爽,张朝鹏,唐天国,向安田,廖光明,游翔,张瑶等等结构教研室35名老师。阎慧群老师传达了《建环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指南》、《建筑与环境学院2020年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并针对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转专业工作等各项工作情况展开研讨和布置。

更新时间:2020-07-04 10:17:50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