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教学计划 > 正文
2019级建筑学本科专业培养计划

建筑学专业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主要研究建筑单体、建筑群落、建成环境方面的空间环境、工程技术、造型艺术、社会人文等问题,是集科学、工程、艺术、人文为一体的综合学科。依托四川大学综合类学科群的资源优势,在全校范围开设有丰富的人文类、社科类、管理类、经济类、环境类及艺术类等任选课,将非常有利于加强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在人文社科及艺术方面的修养,提升建筑学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四川大学多学科综合的优势,为建筑专业的跨专业合作和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优势平台。

友情提示:如果宽页面右侧显示不完整请鼠标移动到下面表格位置点击鼠标左键,再使用键盘左右键进行左右预览

建筑学2019级培养计划

建筑学本科专业培养计划

一、专业介绍

四川大学建筑系于1988年创办,1989年建筑学专业开始招生,至今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自1999年开始,建筑学专业学制为5年。2002年获批建筑学硕士点;2006年设立人居环境博士点(二级); 2007年获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两个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四年有效期)。目前建筑学专业每年计划招生90人。

建筑学专业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主要研究建筑单体、建筑群落、建成环境方面的空间环境、工程技术、造型艺术、社会人文等问题,是集科学、工程、艺术、人文为一体的综合学科。依托四川大学综合类学科群的资源优势,在全校范围开设有丰富的人文类、社科类、管理类、经济类、环境类及艺术类等任选课,将非常有利于加强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在人文社科及艺术方面的修养,提升建筑学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四川大学多学科综合的优势,为建筑专业的跨专业合作和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优势平台。

建筑学专业在校内公共设施的基础上,为学生配备独立专用的学习空间,以及专业图书阅览室、创新和展示空间。为学生提供校外建筑认知、美术写生、古建测绘、专题调研、国际交流营和国际考察等多样化国内外实践学习条件。提供参与设计实践、设计竞赛和专业研究等多种竞争性机会。与多家国内优秀设计机构共建了校外实践基地及协同育人平台;通过国际双学位联合培养、国际联合教学工作坊、国际交换生计划等国际合作教育平台,为学生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学科门类:工学码: 08

别:建筑类码: 0828

专业名称:建筑学专业代码:082801

二、培养目标

在国家对接产业发展、面向创新驱动、构建“新工科”专业的大背景下,本专业以“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为发展理念,以“建设美好的现代人居环境”为目标,培养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掌握建筑学的基本理论与相关知识,具备较强建筑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意识、深厚的人文艺术底蕴,具有创新精神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能在城乡建设领域从事建筑、规划和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或学科研究、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精英人才。

三、毕业要求

1、基本素养:具备高尚的道德素质、丰富的人文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

2、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建筑设计及相关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综合应用与建筑学科的工程实践,并可解决较为复杂的设计问题。熟悉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建筑学的发展现状、前沿和趋势,了解建筑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

3、设计能力:具有对于建筑单体、建筑群落、建成环境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的能力;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进行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的具有良好的空间形态表达的能力。

4、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学科研究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够基于建筑学科相关理论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相关建筑和城市问题进行专题和综合研究的能力。

5、沟通能力:具有积极的人际交往及团队合作意识和跨专业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并具有较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6、职业素质: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过程,掌握或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具有正确的建筑设计方面的价值观和评判能力,能在建筑设计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相关的道德、法律法规,履行相应的社会职责。

7、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建筑学

2、专业核心课程:建筑学概论、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物理与设备、城市设计、城乡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建筑师执业基础等。

五、学制与学位

1、学制:本科5年(五年制),学生可在4-7年内完成学业。

2、学位:建筑学学士

3、毕业最低总学分:224学分

4、遵照四川大学学分制条例及四川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

六、教学进度表

(见附件:建筑学专业教学计划进度表)

七、选课说明

(一)课程体系

1、通识教育基础课

(1)公共基础课:思政类、军体类、大学英语、计算机技术基础和新生研讨课。

(2)通识模块课程群:中华文化等。

(3)其他同时课程:实践及国际课程周。

2.专业教育基础课程

(1)必修课:设计基础1-2、建筑设计1-2、美术1-2、建筑制图、建筑概论、数字化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BIM设计基础、中国建筑史、建筑材料、外国建筑史、建筑力学-1、建筑构造-1。

(2)选修课:微积分-1、城市建设史概论、构成基础、风景园林史概论、城乡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表现技法。

3.专业教育核心课程

(1)必修课:建筑设计3-6、建筑力学-2、建筑构造-2、建筑结构、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场地设计、建筑概预算、建筑师执业基础。

(2)选修课:景观植物学、中国传统建筑文献、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分析方法、城市道路与交通、室内设计原理、城市生态学、西方当代建筑评析、园林植物配置与设计、景观工程与技术、城市设计原理、城市社会学、生态建筑技术、城市地理学、生态修复理论与方法、古典建筑设计、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土建类学生就业指导等。

4、跨学科专业教育

学生可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自由修读的跨学科课程。

5、实践教育

(1)专业实验、实习、实践:美术实习1-2,建成环境认知实习、数字化设计基础集中周、BIM设计基础集中周、古建测绘实习、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场地设计认知集中周、建筑快速设计集中周1-2、设计院实习、毕业实习。

(2)创新创业教育

学生可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自由修读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3)毕业设计

学生、指导老师可双向选择毕业设计小组与课题,学生需完成选定的毕业设计课题,并通过毕业答辩。

(二)课程模块设置

建筑学专业分为四个专门化培养方向,并规划设置相应的课程模块:

1、建筑设计专门化方向课程模块:

包括:室内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中国传统建筑文献、城市生态学、西方当代建筑评析、城市社会学、城市设计原理、生态建筑技术、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规划、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古典建筑设计(校外专家课)等。

2、历史建筑设计专门化方向课程模块:

包括:室内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中国传统建筑文献、中国园林史、西方当代建筑评析、外国园林史、城市设计原理、生态建筑技术、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规划、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古典建筑设计(校外专家课)等。

3、城市建筑设计专门化方向课程模块:

包括: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规划分析方法、城市建设史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生态学、城市设计原理、城市性与策略式设计、城市社会学、城市地理学、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规划、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等。

4、景观建筑设计专门化方向课程模块:

包括:景观设计原理、中国园林史、外国园林史、景观植物学、城市生态学、园林植物配置与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设计原理、景观工程与技术、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生态修复理论与方法、风景园林美学等。

建筑学2019级专业教学计划进度表

更新时间:2019-10-14 11:29:23点击次数: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