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首届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顺利答辩
更新时间:2016-06-13 23:42:23点击次数:

根据学院教学改革培养创新能力的整体思路,为锻炼学生专业协作能力,提升工程设计素质水平,根据实际房屋建筑设计工作的特点,利用学院相关专业齐全的优势,学院于2015年11月开始启动了首届多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工作,期间进行了多次开题汇报、中期汇报及交流等工作。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努力和指导,6月1日09:00,建环学院首届多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在江安校区学院大楼一楼大厅顺利举行。

本次多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成员由建筑系主任张鲲教授、张鸣副教授、敬成君副教授、代玉琳副教授、王庆国副教授、阎慧群博士、邹琢晶副教授组成,张鲲教授任答辩委员会主任。建筑学、土木工程、给水排水、能源与环境设备以及工程造价的相关专业同学参加了此次答辩,并依次参加答辩。

答辩开始,首先张鲲教授总结了此次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内容,明确了答辩过程中展示的重点,并指出:“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各个相关专业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内容。今日一起答辩展示,不仅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毕业设计,更重要的部分是展示各个专业同学之间的配合和努力的成果。”

随后,根据联合毕业设计分组情况采用类似招投标汇报方式,依次按照每一组的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以及造价的专业顺序进行分组布展和答辩。先请建筑专业同学总结了项目近半年来的推进过程以及其中的协调成果,并且针对性地展示了协调配合过程中方案的逐步调整以及细节的完善成果;然后结构专业同学针对每栋建筑从结构选型、结构设计计算以及结构与其他相关专业的协调等方面展示自己的设计成果;接着依次由给排水专业、暖通专业、造价专业的同学进行方案设计以及最终图纸的展示。所有专业的同学在讲解过程中着重展示了整个跨专业配合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最终协调的结果,紧扣本次毕业设计的主题。

本次跨专业联合毕设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三个毕设小组都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分别是BIM建筑信息模型协同工作、传统建筑在新学校的传承发展以及绿色学校建筑设计。不同的针对点也让不同小组同学在答辩过程中的侧重点不同,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了自己和其他专业同学的配合。最后各位老师对每个同学进行专业性的提问以及详细的图纸审阅,同学们也认真积极的对问题进行答辩。虽然是分组答辩但在场的各专业同学均十分认真地聆听介绍,过程中还进行了记录,以便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整个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都全情投入,同学们都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和专业素养。经过整整一天的辛苦工作,学院首届多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圆满结束。

毕业设计是高校专业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的、收官环节;毕业设计答辩是检阅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本次首届多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的顺利完成,学科专业的相互交流,在具体的实际设计环节学生从中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这也标志着川大建环学院多学科专业联合创新建设跨上新台阶。

首届多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后,各专业同学正积极制作成果展板,展示综合成果,欢迎各位莅临指导!

(编辑:钱玉琼)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