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2015四川大学古建(镇)测绘成果展开幕式暨2013广安市武胜县中心镇测绘成果汇编首发式顺利举行
更新时间:2016-05-27 00:24:46点击次数:

5月20日10:00,2015四川大学古建(镇)测绘成果展开幕式暨2013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中心镇测绘成果汇编首发式在江安校区建环学院一楼展厅顺利举行,仪式由院长助理赵春兰副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校外嘉宾有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朱小南,四川省古建筑科研所所长鲁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石窟所所长姚军及骨干成员戴旭斌,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文管所所长刘宗连等。建环学院院长熊峰教授、党委书记陈勇同志、党委副书记廖光明同志,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小出治教授、卡比力江副教授,历史与文化学院马晓亮老师共同出席了活动。2013、2015年参与古建测绘实习的师生们一起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由院长熊峰教授致辞。熊院长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建筑系师生的测绘实习工作组织以及取得的测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殷切希望古建测绘的教学科研活动可以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形成优良的学术传统。

建环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参与古建测绘指导工作的王倩娜博士分享了她的经历和感受。她深情的回忆:我能清晰地记得在带领大家去往古镇的过程和学生们的热情,虽然大家都住在当地简陋的宿舍民居里,但是都将自己最大的能力投入进去,出色地完成了工作。2013级张云飞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代表学生向关心和支持教学实习的各级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提及古建测绘对自身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等经验积累有很大帮助,希望老师同学们共同努力,将古建测绘的传统继续下去。

展览中,赵春兰副教授着重介绍了今年古建测绘工作的又一重磅成果——以《再绘历史》为名的测绘成果集。介绍中,赵春兰副教授强调:“我们希望这个‘绘’字,不是止于图纸的绘制,而是一种对古建的重新诠释,是对历史与文化的重新审视和察度。”

展览结束,院长熊峰教授、书记陈勇同志、朱小南会长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唐飞副院长、姚军所长和戴旭斌老师依次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作为校外导师代表,姚所长对后续的古建测绘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虽然测绘时间有限,但后期工作中可以将测绘工作完善,做到更细更精;其次,掌握测绘知识的同学必须学会协助教师工作,以减轻老师们庞大的工作量。

对测绘的意义,朱小南会长做了精辟的总结,他说测绘是对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他以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为例,赞扬了他克服徒手绘图艰辛坚持保护文物的精神及最终的贡献。他表示,希望今后四川大学能继续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以及省文物局保持密切联系,注入更多专业的力量,做好省内各项文物保护工作和文化传承工作。

四川省古建筑科研所所长鲁杰先生表达了他对古建现状的担忧和希望,他说,因为古代技术有限,很多精美的古建都是在设计师的脑海里成形,没有图纸的帮助或者说图纸早已缺失,有些建筑今天还在,几个月甚至一个月后就只能见到倒塌的木材了,令人痛心和叹惋。特别是四川的建筑,有它独有的川派特征,却缺失了构建尺度和搭建系统。而测绘的意义正在于此,不仅是对古建的再纪录,对川派特色的研究和延续,也为恢复重建提供了技术基础。四川大学的测绘工作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贡献。鲁老先生更是提出与学院合作的希望,将相关成果推广到国外,扩大四川大学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来自广安市武胜县文管所的刘宗连所长作为基层一线文物保护工作者,他表示自己被四川大学建环学院师生的古建情怀深深打动,他代表基层文物保护单位向师生们的坚守和成果表示衷心的感谢。历史文化学院的马晓亮老师和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小出治教授也分别表达了自己对测绘工作开展的支持和对成果的肯定,希望日后能与建环学院携手,共同创造出更多精彩的成果。

当天参与成果展的师生都表示,一定会将文物的保护与测绘之路不断延续下去,创造出更多具有优秀学术价值的测绘成果,培育出文物保护传承这片沃土。

(编辑:钱玉琼)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