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题为“SPOC课程的实践与创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1-04-12 16:09:51点击次数:

学院举办题为“SPOC课程的实践与创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研讨会

 

为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4月2日,建筑与环境学院主办了题为“SPOC课程的实践与创新——对标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标准的经验分享”的教师发展活动。活动邀请了文学与新闻学院丁淑梅教授、华西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朱玲教授、我院邢会歌副教授和学堂在线课程顾问赵青老师,分享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建设经验,从混合式课程的教学优势、优秀案例以及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院长助理张炜主持了活动,研讨会同时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直播,全校共70余位老师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首先,文新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丁淑梅教授以“SPOC、翻转分层与教学研判”为题做了报告。她从SPOC的定义出发,首先着重对比了SPOC与翻转课堂、MOOC等教学方式的不同之处,及其实践中的分流和整合的可能性。丁老师指出,混合式课程的关键点之一就是教学主体的转换,即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强调师—生及生—生互动。并基于此展开spoc课程的实践与思考,以她所教授的混合式课程《中国古代文学4》为例,从翻转分层与教学研判,讨论课堂的结构性改革与教学的层级提升问题。



接着,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朱玲教授进行了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混合式课程的建设重点,即:课程建构、团队建设、助教培训、确定考核方案及过程监督等。朱教授以《药理学》课程举例,介绍了混合式课程的建设心得,包括如何充分利用MOOC内容进行课堂的拓展、使课堂时间投入更具互动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如何利用SPOC平台的技术功能来帮助学生规划学习进度等;她还具体阐述了《药理学》混合课程如何发挥专业特色、在教学中融入实际案例的探讨和学术会议的前沿内容,打造特色整合教学模块。


 

随后,建筑与环境学院邢会歌副教授以“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工程合同管理》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了报告。她着重强调,混合式教学的目的不是去使用平台、不是去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也不是开展花样翻新的教学,而是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深度。邢老师介绍了《工程合同管理》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方法,并认为采用多元教学模式和过程化考核方式后,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自主性显著增加,学习效果也获得大幅提升。

 

 

最后,学堂在线高级课程顾问赵青老师以学堂在线一体化平台为例,介绍了混合式课程中如何更好利用平台的各类功能及提升课程质量。讨论中,现场老师利用平台进行了互动和即时反馈,赵青老师也介绍了借助混合式平台进行课程建设的优势:贯穿课前预习及监测、课中互动和反馈、课后复习讨论等全过程的功能。她还从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定义出发,阐述了混合式课程建设的规范及要点。

报告结束后,现场和线上参与活动的老师纷纷就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方法、重点等提出问题,现场进行了热烈而高效的讨论。老师们表示在此次研讨会中获取了宝贵的课程建设经验、提升了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兴趣与信心,将在此后的教学实践中更好地利用课程平台,将混合式课程的教学改革进一步向深入推进。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