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青春行—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岳池县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更新时间:2019-07-23 07:44:00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学院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以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历史成就激励自己,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筑与环境学院组建了一只覆盖了城乡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多个专业同学的团队,到广安市岳池县开展“美丽乡村青春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此行主要任务是运用专业知识为岳池县苟角镇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总体规划做前期调研、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该基地面积约1.2万亩,覆盖9个村。2019年7月15日,团队一行到达岳池县,简单休整后参加了岳池县苟角镇镇长主持召开的情况介绍会。为了让同学们总体把握9个村的概况,会后镇长带领团队走访了基地已建成的蔬菜基地,稻田+示范地以及自然资源等。晚上9点,团队紧锣密鼓地召开了任务分解会,对未来三天下村实地调研做了充分准备。

(苟角镇镇长向团队介绍项目概况)

(团队召开任务分解会)

7月16日-19日,实践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实地走访了薛家坪、安家坝、倒碑、大梨树、曾拱桥、红朝门、回龙庙、花庙子、水浮山九个村。各小组就各村常住人口、年龄构成、劳动力情况、农村居民点现状特征、新农村建设成就及存在问题、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现状、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村建筑规划现状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详尽地资料收集。同时通过对村民的大范围访谈与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国农村新面貌。

(基地指挥部出征仪式)

(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访谈)

(村民访谈)

为期四天的调研工作,尽管经历了暴雨、交通不便、蚊虫叮咬等困难,但为了按计划完成调研任务,同学们风雨无阻、不畏艰辛。随着调研的深入,同学们在当地农村现代化与历史原貌的交错中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独特魅力,也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村民办实事的优良作风。结合专业,同学们感慨道,绘制乡村振兴蓝图离不开科学的规划,一定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与红朝门村“哭嫁歌”传承老人合影)

在与村干部和村民的访谈中,同学们了解到四川大学为岳池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村民们不时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对学校的感谢。安家坝村支书乐道,我们和四川大学的感情最深了,我们的脱贫攻坚离不开四川大学的帮助。

调研结束,返校后同学们将继续完成资料整理与报告撰写工作,最终为“岳池县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体规划编制提供完备的基础资料,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事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编辑:钱玉琼)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