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力学-软件工程交叉专业实验班第二批招生报名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9-24 13:37:14点击次数:

关于力学-软件工程交叉专业实验班第二批招生报名的通知

培养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需要的人才是高等学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工业 4.0 和中国制造 2025 等发展规划,面向智能制造发展国产自主可控的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软件是国家战略需求,是衡量国家科技水平和工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其中,力学计算仿真软件是重大工程和工业产品性能预估、响应模拟、可靠性评价和优化设计的重要支撑技术,也是理论创新的必要工具。但由于专业高度分化,使得力学专业学生懂力学原理和算法,但缺乏软件工程的理念,因此,在与软件工程专业人士的合作中由于专业的隔阂导致障碍重重,严重制约了国产 CAE 软件的发展。另外,作为现代制造业设计基础及研发核心的 CAE 软件长期被国外软件全面垄断,国家不仅每年支付巨额版权费,而且核心计算模块对我国禁售,已成为限制航空航天、国防等各类国家重大工程的“卡脖子”技术,造成相关产业链存在巨大隐患。2019 年 10 月,国家颁布《十三部门关于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明确提出“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工程”。解决相关问题,需要相关专业人才,人才培养需要从源头抓起。

四川大学力学-软件工程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立足于 “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重要战略需求,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多学科理论基础、强大的综合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工程设计、适应面广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经两年筹建,实验班已顺利开班运行一年有余,首批学生持续成长,收获良多。经学校教务处批准,现开展第二批专业内招生选拔。

选拔人数:10人

选拔对象:2020级工程力学专业学生

报名方式:自由申报 (请填写附件申报表,签字后交到江安校区建环楼216办公室陈可可老师处)

报名截止日期:2020-09-25日 上午9:30时

面试时间:2020-09-25日 上午10:00时

面试地点:江安校区建环楼三楼力学会议室B306

招生简章及介绍请查看附件。

咨询电话:(请在9-18点拔打电话)64698160刘老师,18980696405李老师

附件1:力学-软件工程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申报表

附件2:力学-软件工程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招生简章及介绍

(编辑:曾伟珉)
招聘信息 | 学院介绍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科研平台 | 学科建设 | 教学评估


学院地点:成都市四川大学行政楼一楼(望江)
党政办:85405534、85408889 教育发展中心:85405613、85463775 学生工作组:85407049
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路建环大楼(江安) 党政办:85990865、85999959;学生工作组:85990968
Copyright@2010-2080 acem.sc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网站备案:蜀ICP备05006382号 邮编:610000